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Re: [問題] 請問何謂藍曬圖?--二原圖釋疑篇

(這篇是上上篇的續答。因為在原始發文的PTT的Architecture版上,有人在該篇的回應中提到"二原圖"的問題,才有我這篇的答覆。)

作者: jparch (北回歸線) 看板: Architecture
標題: Re: [問題] 請問何謂藍曬圖?
時間: Sun Apr 11 20:12:41 2010


咳~~有人在問二原圖了,這個我也順便解釋好了。

既然有二原圖,應該就會有”一原圖”是吧?

事實上,所謂的”一次原圖”就是最原始的、用描圖紙畫的圖紙。

然後請把時間拉回還不能大圖(A1~A2)影印的時代。

事情是這樣的,我手上有一張原圖,可是我想要再畫一張跟原圖很類似、有幾個圖重複但是有幾個圖不一樣的原圖,重新畫過當然不是好主意;或者,我在原圖上畫了一些圖,然後想要使用其他原圖上的某些圖,怎麼辦?

更退一步,我只是想要複製原圖,而且是想要複製出以後可以再藍曬的原圖,該怎辦?

前面已經解釋過藍圖了,那是以紙張為底的感光圖紙。

事實上,還有一種傳說中的藍圖,是以膠捲為底的感光圖紙!(汗...覺得這樣講比較有魄力的說~~)

是的!原理及使用過程跟紙藍圖完全一樣,只是,得到的是一張泛著藍色的透明圖紙!

這張透明藍圖紙,因為是複製得來的,所以就稱為”第二原圖”,簡稱為二原圖。

接下來,使用針筆橡皮擦或者電動橡皮擦,把不要的圖擦掉再畫上想要的圖;或者使用剪貼大法,把要用的圖剪下來,利用透明膠帶貼到你正在畫的原圖上。

儘管藍曬後上面會看的到擦拭或者膠帶的痕跡,不過沒有人會介意這種小事。

不可以用不透明的圖紙去藍曬二原圖,因為一般紙的透明度極低,藍曬的效果相當糟糕。相較於現代,複製二原圖方便多了,即使原圖不是透明圖紙,也可以透過大圖影印的方式,在描圖紙上複印成為可以藍曬的二原圖。

所以現在幾乎看不到藍曬二原圖了。

除了技術進步外,現在大量使用電腦繪圖,圖面的複製以及拼貼,在CAD軟體內可以相當方便的使用,這也使得藍曬二原圖的功能大減。

Autodesk在十幾年前推出一套軟體,可以在掃進電腦的點陣施工圖再做CAD的繪圖加工,讓以前用電動橡皮擦加上針筆的工作更加數位化,所以藍曬二原圖的使用性就更不切實際了。

收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