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玉山積雪」

2010年1月10日,從嘉南平原可以遠眺積雪的玉山頂這件事,很多網站、部落格都有詳細的紀錄,照片也拍得非常的多。

更好的相機、拍出更清晰的照片。

各種不同地點的取景。

不差我這個部落格去錦上添花。



從家門前的八掌溪畔遠眺玉山頂。照片左下方那個形似攔砂壩的量體為颱風時被稱作"八掌瀑布"的道將圳渠首工。



從事務所的大樓屋頂拍攝玉山頂。照片中那個傍在玉山旁邊的大樓,是位於彌陀路上,嘉義人稱為"南帝王"的二十幾層的大樓。



特寫。


所以一開始我沒打算寫這篇部落格。

不過,為了兩個原因,我還是在這個事件後的半年動筆。

原因一:


陳澄波的"玉山積雪",這是他1947年2月間,在位於蘭井街的住宅突然看到白雪皚皚的玉山頂。




於是他提起畫筆,寫生了他這輩子最後的畫作。

陳澄波的遺作。

因為緊接下來的2月28日,台灣發生了228事件。

引用Wiki資料

***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嘉義地區發生嚴重衝突,國民黨的軍隊被民兵圍困在水上機場內。

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其和談要求,而於最後一次推派代表時,派潘木枝、盧炳欽、柯麟、陳澄波、邱鴛鴦(以上皆嘉義市參議員)、劉傳能等六人擔任「和平使」前往協商。

不料,只有邱鴛鴦、劉傳能兩人順利回來,其餘全遭對方拘捕,並用粗鐵線捆綁起來。

3月25日上午,這些人被國民黨軍隊捆綁起來,從嘉義市警察局沿著中山路遊街至火車站前,然後被槍斃後懸屍示眾。

***

玉山積雪重現於嘉南平原的諸羅山巔這件事,突然把我的時空間情境,拉到了當年陳澄波所處的空間氛圍當中。

也讓我重新審視了這段悲哀的歷史。

祈禱這種事永遠不要再發生。

原因二:

當下我還在懷疑那到底是不是玉山,於是我想到要用Google Earth來檢視這件事。


我所拍攝的位置位於右上角的Camera,圖面左下方為南帝王。非常好辨識的地標。



把視點拉到玉山。



正確的連結到一條直線上!可以對照上頭的照片。


從拍攝點到玉山頂的航空距離約50.6公里,加上玉山海拔3952公尺(約4公里高),即使在地球曲率的影響下仍舊可以看見山頂,不愧是東南亞第一高峰。


這個位置看過去的Google Earth的數值地形,跟照片還真是有幾分相像啊~~~除了積雪沒照片那麼多之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名畫,很感慨!何時可以愜意當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