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満月の夕》



1995年1月17日,日本關西發生阪神、淡路大地震,震度7.3級。

當晚滿月。

「魂花」的中川敬做了這首歌,希望可以激勵災區的同胞們。

聽了會讓人落淚的曲調,歌詞內容卻是溫暖的舞動生命。

家園有難的時候,失去一切的人們,一起圍繞著火圈,唱歌、跳舞、彼此鼓勵,將痛及悲傷埋藏在心裡。

然後,向著未知的明天、不知何時才能完成的夢想,邁開腳步前進。

***************************


満月の夕〈月圓之夜〉


作词、曲∶中川敬/山口洋

風が吹く 港の方から 焼けあとを包むようにおどす風
風從港口的方向吹來 捲著廢墟上的火苗

悲しくてすべてを笑う 乾く冬の夕
面對所有的哀傷我們笑開來 在乾枯的冬夜



時を超え 国境線から 幾千里のがれきの町に立つ
在那(地震)之後 我們佇立在距離國界線幾千里遠的街道

この胸を振りこは鳴らす “今”を刻むため
心中的鐘擺清晰地跳動 把我們拉回現實



飼いぬしをなくした柴が 同胞とじゃれながら車道を往く
失去主人的柴犬與同伴們在路上一邊跑著一邊玩耍

解き放たれすべてを笑う 乾く冬の夕
讓一切自由 在乾枯的冬夜



ヤサホ—ヤ 唄がきこえる 眠らずに朝まで踊る
YaSaHoYa 聽到歌聲時 我們不睡覺一直跳舞到天明

ヤサホ—ヤ 焚火を囲む 吐く息の白さが踊る
YaSaHoYa 那白色的呼吸 圍著火焰跳舞

解き放て いのちで笑え 満月の夕
讓一切自由 為生命歡笑 在這月圓之夜



星が降る 満月が笑う 焼けあとを包むようにおどす風
流星劃過 圓月開懷 捲著廢墟上的火苗

解き放たれすべてを笑う 乾く冬の夕
讓一切自由 在乾枯的冬夜



ヤサホ—ヤ 唄がきこえる 眠らずに朝まで踊る
YaSaHoYa 聽到歌聲時 我們不睡覺一直跳舞到天明

ヤサホ—ヤ 焚火を囲む 吐く息の白さが踊る
YaSaHoYa 那白色的呼吸 圍著火焰跳舞

解き放て いのちで笑え 満月の夕
讓一切自由 為生命歡笑 在這月圓之夜

解き放て いのちで笑え 満月の夕
讓一切自由 為生命歡笑 在這月圓之夜

LA…LA…LA…
啦…啦…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