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漫畫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本篇是2014/8/8父親節當天,我在臉書的「成大漫畫社」社團頁發的一篇短文。因著8/6~8/11的台北漫畫博覽會的舉辦,我以父親的立場發了這篇文,緬懷自己的過去,以及對三個女兒的期許。

------------------------------

「漫畫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版上的一些學弟妹們,有些是漫畫社草創初期一起打拼的夥伴們,現在大概也都為人父母了,怎樣看待兒女對於動漫的態度?
記得第一屆招生時,進來攤位的學弟妹們一臉驚訝的表情,可以理解在那個剛剛解嚴、政治氣氛雖然還有點詭譎,但是民間的活力卻開始萌芽的時期,看到大學院校居然有漫畫社團時的興奮感。還記得我剛入學時,因為沒有漫畫社而只能參加勉強跟畫圖扯上關係的美術社的遺憾,在我大四的時候彌補了。
漫畫,是興趣,是當時慘淡青春的救贖,也是這群阿宅年輕人的羈絆。
因為以前,漫畫是毒草、是墮落的象徵。是父母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所以喜愛漫畫的,大都是處在大環境裡的稀有夜行性動物,既孤傲,又孤獨。
現在漫畫漸漸的成為顯學,漫畫也堂而皇之的登堂入室、展覽販售什麼的活動絡繹不絕。但我仍然懷念那個破曉時代的登高一呼,然後一群人從幽閉角落走出來看著日出的灼熱感。
那個朝陽曬在臉上的灼熱感,不會忘記的。
*********************
在父親節的這天,我回過頭來看看我的三個女兒,雖然還說不上宅女,但也可以聽懂並接受身為爸爸的我的宅言宅語。
並不是只看漫畫然後好笑好棒棒而以。希望透過閱讀漫畫所建立的良好價值觀:幽默感、愛、勇氣、努力、根性等等,也可以跟老爸我一樣,成為身體DNA的一部分。
然後,稍微的感染一下那個灼熱感。也許這就是我對小孩的傳承吧?
給自己的父親節祝福,也給版上各位當父親的學弟們祝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