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有關”日本動畫五天王”的內容問題(講大友克洋漫畫的事)

基本上,我現在還是認為該圖是大友克洋抄襲艾雪的。然後同盟的書上顯然也是讚揚大友在1979年就能畫出那麼高難度的畫面,可是....原始創意明明就是艾雪在1935年畫的圖。

文章以及圖面就放在下面了,請各位看倌自己判斷。

日本那邊也有文章談到這件事:


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發覺才是。不過總的說起來,我對大友克洋老師還是大力推崇的。那種模仿畫的事情雖說瑕不掩瑜,但我只是想要把真相弄清楚而已。

維基百科中關於艾雪的介紹:


************本文開始************

作者: jjhong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此致: dasha
標題: 有關”日本動畫五天王”的內容問題
時間: Fri Aug 25 02:04:41 2006

大俠你好:

很冒昧寄這封信給你。這幾天我在閱讀同盟的新書”日本動畫五天王”,發現一個問題。文章其實是ZERO寫的,不過因為你們的網站進不去,而我也沒有ZERO的聯絡方式,想說也只能請你轉達了。打擾之處尚請見諒。

在P.319講大友克洋的”Fire Ball”作品中的曲面反射,並讚賞說這是在沒有電腦輔助的年代所畫出的高難度畫面,令人驚訝云云....

圖片請點選放大閱覽原尺寸圖檔。

這篇漫畫我看過,不過這個畫面顯然是摹仿自一個荷蘭畫家毛瑞特斯‧柯奈利斯‧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 )的畫”Hand with ReflectingSphere 1935 Lithograph”。

詳情請看Escher的官方網站:
縮圖在左下角,點選放大。


Hand with Reflecting Sphere 1935 Lithograph

請明鑒。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麥金塔武裝親衛隊(Mac SS),
元,裝甲兵總監大佐

傑森.洪(Jason Hong),參上


*********這是回覆以及我的再回覆*********

作者: jjhong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此致: dasha
標題: Re: 有關”日本動畫五天王”的內容問題
時間: Tue Aug 29 09:13:26 2006

==> dasha (大俠) 提到:
> 同盟的回覆:
> nt:
> 印象當中,曲鏡面作畫的方式西方不少畫家都有嘗試過?
> 所以大友克洋是不是模仿這位畫家,很難說?但有受到影響是可以肯定的。
> 不過ZERO那篇文章對大友的稱讚並非是認為「這種畫法是大友發明的」,而
> 是「大友能夠畫出這種高難度的畫面」。


因為大友那張畫的構圖實在跟glass ball的構圖太相像了(現註:根本一模一樣!),所以我才會強烈懷疑大友是在”向艾雪致敬”(汗)....

其實,兩張圖對照一下就知道了。

> ZERO:
> 請大俠幫我向他致謝,的確是很有價值的情報。
> 順便請問他一下,等我們網站改版完成,是否介意我們把他的的信放上去
> ,給大家知道這個畫家?


沒問題,這是我的榮幸。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麥金塔武裝親衛隊(Mac SS),
元,裝甲兵總監大佐

傑森.洪(Jason Hong),參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