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給這些搞錯方向且自我感覺良好的電腦廠商們

我真是受夠了!

台灣的雙A品牌走到現在,雖然一直強調他們的產品設計多麼精良美觀,但實際用過就知道,完全還停留在工程師的思維!

我並無瞧不起工程師的意思,但是,電腦不能只是外殼看起來漂亮而已。

以為跟法拉利或者藍寶堅尼合作、掛上那個美美的LOGO、把外殼烤漆的光鮮亮麗、然後把所有配備弄到頂級就是好設計嗎?

雖然大家的作業系統都是窗子,可至少可以在支援工具程式上花點心思吧?人家Lenove(前IBM)的ThinkVantage就寫的很好,我的T400上的ThinkVentage的使用率就很高。

不僅僅是在面板上搞個快速鍵就好(ThinkPad筆電上就有一個藍色的ThinkVentage快速鍵)。而是打開工具程式後能讓使用者自願去使用,基本上就是在功能及操作便利性上可以部份取代控制台...畢竟電腦也是自家出的,有些基本或者客製化功能總是可以好好的寫出方便的工具程式,不然人家幹麻要去買品牌電腦?買台光華牌享受回家組裝的樂趣不就可以了嗎?

我用過ASUS的工具程式,光是那個ASUS Live Update就是個廢物。我幾年前買的筆電A3V,那個號稱Live Update 的線上更新程式從來就沒好好的幫我抓到線上更新檔案,更不要說是更新了。

現在更扯,我現在想說看來看看,這下可好,點了幾次,該程式完全沒有回應。

**************

我也不是說,外殼漂亮不重要。

事實上美觀很重要。

事實上雙A純粹就"電腦"的品質說,還是很不錯的。

他們也很努力的想要改變他們家電腦的整體形象。

這麼說好了,在大家都看到Apple的熱賣後,都發憤圖強的想要見賢思齊。

這也是好的。

不幸的是,它們通通只學到皮毛而已。

我印象中的Apple,在大約開始生產Macintosh的年代,就成立了一個"人機介面"部門。

怎樣叫做"人機介面"?

比如目前已經是業界必備的WYSIWYG介面(也就是有"桌面"、"視窗"、"垃圾桶"那樣的電腦螢幕畫面的介面)來說,Apple當時就確立了幾件事:

1.左上角的蘋果LOGO,以及依據不同程式而改變的下拉內容。

2.視窗桌面上固定的下拉式功能表。為了簡短個人學習軟體的障礙,訂立了嚴謹的程式介面。比如下拉式功能表第一個一定是File,然後依序是Edit Format等等,最後一個幾乎就是Help。裡頭的指令排列除了各程式自訂的功能外,系統常用的功能(比如開啟檔案、儲存、列印等)也要一致。

3.所有的視窗一律平等的放在桌面上,下拉式功能表的內容由最上層的視窗所開啟的應用程式而定。(請看看Windows的視窗,每個都有自己的下拉式功能表,每個應用程式展現視窗方式也各有不同:有個是一個視窗包好幾個小視窗,有個是一個檔案就是一個視窗,感覺上微軟根本沒有察覺這件事有多荒謬,以及這對學習操作系統及軟體的經驗有多糟糕)

4.垃圾桶放在右下角。包含所有的視窗操作都是因應滑鼠的操作性而配置。(Windows預設的圾筒位置放哪裡?)

5.因應第4點,所有的操作起始點位於左上角,所以預設光源在左上角,所有桌面Icon、視窗等的陰影都在右下角。(所以你看看Windows的人機介面就很無俚頭。明明操作起始點就在左下角(開始),結果所有桌面ICON以及視窗的陰影就硬是抄襲Apple的放在右下角,毫無邏輯可言)

6.最重要是滑鼠。當時的結論是輸入介面越簡單越好,所以確立了"一個滑鼠鍵"的規格!雖然後來的滑鼠有按鍵逐漸增加的狀況,但當你看到他的筆電觸控板開始變大以便容納幾支手指的觸控操作,你就會知道Apple在人機介面的輸入經驗上下了多大的工夫。

這些經驗也是讓後來iPhone以及iPad大賣的原因之一。但是其他廠商都看傻了,以為只要有多點觸控式螢幕、App Store、加速計等等就能成功的樣子....

**************

別的不談,就看看各家廠商介紹自家產品的網站好了。

年初因為表弟的建議,想說要購買小型的品牌商用電腦給事物所使用。

小型電腦目前的功能都還不錯。除了相對來說貴了一點之外,其實小電腦表示會安裝比較小的PowerSupply,所以比較省電、較少熱量發散(表示比較不會影響空調的冷房效果)。

還有,比較不佔空間。空間也是資源。

除了造型外,品牌電腦在系統支援度上比較好也是事實。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在逛逛這些網站。重點是商用桌上電腦。

底下是我常逛的電腦公司網站以及畫面截圖:

Acer


ASUS


Apple


DELL


HP


Lenovo


雙A這兩家公司枉費花了那麼多錢打廣告、設計美美的外殼,結果最能象徵公司定位的網站卻做的一團糟!

感覺上就是"根本不想讓你知道他們的產品長什麼樣子?不同型號間的差異在哪?"!

這跟網路詐騙集團有什麼兩樣?

鬼才知道Acer L460跟M670是啥咪挖歌!?

ASUS的一樣離譜,一定要把機型編號藏在那麼深的下拉表格內就是了?那麼見不得人?

對於商用機的客戶來說,DELL、HP、Lenovo的網頁對我來說,才是可以很快獲取正確而且有用資訊的方式。

Apple雖然一直不被定位在"商用機"的範疇,基本上它的Pro機種擺明就是給"專業"使用的。而且網頁邏輯清楚,不囉唆。

**************

為了這些事情寫文章似乎很浪費時間。不過我想說的是,拜託廠商--尤其是雙A們--可不可以好好的檢視自己公司整體策略到底是哪裡出錯了?

還有,就算是要抄襲因循,也請深刻的抄襲到骨子裡,不要只學皮毛。也不要一廂情願的認為學習外表就可以得到同樣的成功。

我真的是受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