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宇宙鐵漢 (Space Cobra)

OBA。

"宇宙鐵漢"這套漫畫是我最喜歡的漫畫之一。

這其實是早期未授權時代的名稱,現在好像還原為日文原名原名"眼鏡蛇(コブラ)"了。

漫畫家‧寺澤武一老師。

寺澤老師的科幻漫畫裡頭撇開超養眼的女性服裝外,故事紮實有料,在閱讀上也很有電影感,在日本被分類為"劇畫"的漫畫。

寺澤老師的漫畫請讀者自行去閱讀。

現在我要稍微提及一個小小的考證。















以上七頁是"眼鏡蛇"漫畫一開始的劇情:一個普通的小小職員因為不滿平淡庸俗的生活,跑去"夢幻製造公司"付費享受一個虛擬夢境角色扮演,結果無意中喚起了之前宇宙海賊"眼鏡蛇"的記憶...

怎麼樣?這個劇情很熟悉吧?

請參閱"Wiki:魔鬼總動員"。阿諾史瓦辛格在1990年演的電影。

所以就有人說,"魔鬼總動員"的劇情發想是從"眼鏡蛇"來的!

請看"Wiki:コブラ"(日文版的,抱歉)

裡頭提到"『週刊少年ジャンプ』で1978年から1984年にかけて断続的に連載され、1982年には映画化..."

也就是說,"眼鏡蛇"開始在少年JUMP連載的時間是1978年!

看來那個傳言應該是真的吧?!

不過....

請注意,"魔鬼總動員"是有原著小說的。

請看"Wiki:菲利普·狄克"。這個人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的有好幾部!在美國也受到了同行的知名科幻作家史坦尼斯勞·萊姆、羅伯特·海萊因及羅伯特·席維伯格(Robert Silverberg)等人的讚賞,但卻到他去世後才漸漸被一般人們所認可。

看看以下的記錄:

◎Second Variety;1952 (1995改編成電影Screamers「異形終結」)
◎《記憶裂痕》Paycheck;1952 (2003改編成電影Paycheck「記憶裂痕」)
◎Impostor;1953 (2001改編成電影Impostor「強殖入侵」)
◎The Golden Man;1954 (2007改編成電影Next)
◎《關鍵報告》The Minority Report;1956 (2002改編成電影Minority Report「關鍵報告」)
◎Time out of Joint;1959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1962
◎Martian Time-Slip;1964
◎TheThree stigmata of Palmer Eldritch;1965
◎Dr. Bloodmoney;1965
◎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1966 (1992改編成電影Total Recall「魔鬼總動員」)
◎《銀翼殺手》、《殺手的一日》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1968 (1982改編成電影Blade Runner「銀翼殺手」)
◎Confessions of a Crap Artist;1975 (1992改編成電影Confessions d‘un Barjo)
◎《心機掃描》A Scanner Darkly;1977 (2006改編成電影A Scanner Darkly「心機掃描」)
(引用來源:交通大學科幻研究中心:菲利普·狄克

注意到了嗎?原著的"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是在1966年就出版的小說!

雖然尚無決定性的結論,但是利用網路搜尋關鍵字"コブラ Total Recall"可以發現這個議論一直存在著。法文版的Wiki在最後也稍微點出了這件事,但是日文版的Wiki好像對此避而不談...

無論如何,如果有興趣,請大家可以緬懷一下科幻漫畫大師寺澤武一的漫畫,並隨著眼鏡蛇遨遊冒險犯難的宇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