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嘉義,雞肉飯

自己臉書上寫的文章,覺得可以存參就貼到這邊來了。總之,目前為止我對雞肉飯的態度大概就是這樣,也許五年、十年以後也許又會有不同的看法吧?

****************************************************************

今天晚上開車去載小孩的路上經過了吳鳳北路的阿樓師雞肉飯,於是就跟不是嘉義土生土長的老婆聊起雞肉飯來了。
由於之前嘉義安蘭居辦過「雞肉飯盲測」的活動,選出「呆獅雞肉飯」是最好吃的,所以有次中午事務所午餐就去買了呆獅的便當。
不過她覺得呆獅沒有想像中的好吃。
老婆說,嘉義所有的雞肉飯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民權路上、舊聖馬爾定醫院對面的三禾雞肉飯,因為吃起來有股香氣。這是其他雞肉飯所沒有的。
我說對啊,因為一般來說,雞肉飯的油蔥都是最後再放,不然就是煮在滷汁裡頭,基本上吃的到油蔥的滋味,但是聞不到油蔥的香氣;相較之下,三禾的作法是:舀飯、放火雞肉片、放油蔥、最後淋上熱燙的滷汁,把油蔥的香氣激發出來並且滲透到飯裡頭去。所以可以聞的到那股香氣。
然而,雞肉飯不只這樣而已。
飯煮的是否粒粒分明不軟黏、火雞肉用手撕的還是機器切的、滷汁的成分等等當然都是雞肉飯好吃的要素之一,我說,還有一個決定性的要素:
雞肉飯講究的是,滷汁不能少到讓飯過於乾澀、又不能氾濫到整碗油滋滋倒盡胃口,最好是讓滷汁適切的滋潤每粒白米,最後的一口飯後空碗裏頭沒有太多餘的油花。
淋滷汁的人很重要。這個人通常就是老闆或者老資格的員工。即令所有的食材都很到位,最後淋滷汁的人搞砸了,這碗雞肉飯也毀了。
我認為,會噴水的雞肉飯只想猛開連鎖,然後老闆對那個關鍵的職務也漠不關心,應該就是讓招牌蒙羞的緣故吧?
雖然,每個嘉義人心中,都供著最好吃雞肉飯的招牌店家。但我要說的是,其實雞肉飯好吃的很難比較,但難吃的絕對可以辨識。
所謂好吃的雞肉飯,就是從端上來、攪拌、大快朵頤到放下筷子,這個流程如行雲流水,毫無阻礙。
而難吃的也很簡單,從吃第一口心裡頭一直幹譙,發誓以後再也不來這家店了。就是這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專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