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東海建研所B組的"急難救助傳單"事件!

這也是真實的事件,不過過程相當烏龍就是了。

我在就讀東海建研所前,是個不折不扣的工地監工,說好聽點就是土木工程師。

所以對於在哪裡睡覺這件事其實沒什麼講究。

哪裡舒服哪裡躺。

*****

要知道,雖然名義上是"東海建築研究所B組",事實上因為是非本科系的學士後研究所,加上我們第一屆其實當白老鼠的成分很高,所以功課很緊。

也要補修很多大學部的課程。

加上那個被詛咒的建築設計課程,每個星期兩堂,每堂課約半天。而且設計圖要事先畫好,上課時請老師指導修正,根本就是忙到昏天暗地。

本來以為"土木跟建築差不多"那樣的自信想法逐漸的被打破,變成"土木系跟建築系的課程及訓練天差地遠"這樣的夢靨。

所以極度不能適應。

我們B組第一屆的12位同學中,有三個土木系的學士。

最後只有我寫完論文拿到文憑,不過也是在入學後的五年半以後。

幾乎是班上最後一個畢業的。

那兩個也是土木系的同學在半途休學後,從此遠離。

*****

ok,求學背景大致上這樣,接下來要說到這個"急難救助傳單"事件了。

前面說到"哪裡舒服哪裡躺"。

因為建築設計課的關係,我常常在學校的設計工作室熬夜。

上課上得很緊張,常常沒回租屋處,在工作室找個地方就睡覺了。

但是,設計課的成績也沒有因為這樣變好。

工作室有張大桌子,蠻適合當床的,所以常常就變成我的床板。

這張桌子底下就成了我們班的儲藏室。

板凳、書櫃、甚至電鍋及鍋碗瓢盆(驚!我們真的把學校當家了...)等等,就直接放在桌子底下。

有時旁邊還會放幾個學校研究案的裱背板,忘記拿下來的掛圖就黏在上面。

我們的工作室,就位於以前大五格間內,是系上硬擠出一部分空間來給我們上課以及作設計用的空間。

臨著走道邊的對面,就是研究所的辦公室。

當時的研究所助理王立霈,常常拎著一台Leica的相機晃來晃去,早上來看我又睡在桌子上,就幫我拍了幾張睡覺中的照片。

其中一張,被我們班上的一個同學Tatanka拿去搞笑。

他把那張照片貼在一份報紙上,還煞有介事的用電腦打了一篇短訊,做得好像新聞稿一樣。

影印了兩三百份後,竟然還跑到校門口很誠懇的發送。

聽說騙了很多人。



我是傳單發送的當天接近中午才知道這件事。

因為研究所A組兩個學長憂心忡忡的上樓,看到生龍活虎的學弟後嚇了一跳。

"你...不是臥病在床嗎?"

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的我,直到看見學長拿的傳單後才恍然大悟。

聽說學長們還真的想捐錢呢!

因為那個照片的氛圍簡直太傳神了!

看!那個簡陋的木板床!那個床底下的大同電鍋!後面那個看起來很像掛在牆上的風乾火腿(事實上是東海校園的規劃圖)!

還有那個躺在簡陋木板床上、因為貧窮沒錢買棉被而只能蓋著夾克取暖的孤苦病患!

....

這份傳單,也見證了東海B組第一屆的苦悶瘋狂傳奇...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 想不到當年學長被這樣惡搞過...XD

真是夙夜匪懈的"美好年代"啊~ :P

匿名 提到...

哈哈~~我沒拿到傳單真是太可惜了...ccc

Jason 提到...

既然都叫我學長了,那麼 Chih Ching 請問你是哪位?報個級別、名字或者綽號吧!想知道有哪些學弟妹在看老納我的過往雲煙~~

美麗島電子報 提到...

敬啟者你好:
美麗島電子報(www.my-formosa.com)想邀請時事漫畫新秀,針對兩岸、政治、國際議題的網站,歡迎大家將自己想法秀出來‧詳情請來mail或電洽‧麻煩將訊息傳出去或提供名單,謝謝
美麗島電子報~行政部 周小姐
www.my-formosa.com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1段82號4樓之1
TEL:02-27118788
FAX:02-27214860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son 提到...

Chih Ching...如果沒錯的話,你應該是志青吧?如果是的話請答"有",好陣子沒連絡了說~~~

Cha Hong 提到...

哈!雖說我是意外逛到~但看完聽起來挺好笑的~~

對了其實我今年要考東海B,也在準備考試,但我想問 JASON大!每年你們考試入學的考科都是在考什麼呢??
網路上其實有找到幾個,但是我想知道是否主要有考建築史還是美術史這類的嗎?我想知道 拜託摟

Jason 提到...

感謝你的留言。

老實說,我是B組第一屆的學生(民國八十一年入學),所以距離現在也好久了。其實我們當時的入學考題是最特殊的,因為沒有前例~~

建議你可以打電話去東海建築研究所辦公室詢問,或者直接去東海建研所B組的學生工作室,應該可以得到比較有用的答案。

加油!

Cha Hong 提到...

恩嗯!!謝謝優~ 真厲害第一屆耶^^

匿名 提到...

原來阿伯優良事蹟還有這個,所以對照我看到的後期"素人大廈管理員"看來還比較幸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