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諸羅小記事

[從自己臉書網誌轉過來的文章]
2014/10/16。今天載小孩去學校上課路過福義軒,啊真的沒人排隊....主政者不能讓百姓安居樂業,該死。

我開到福義軒後通常就左轉西門街,然後就會經過全台灣目前最大的眷村:經國新城,這是由原來的建國一、五、六村合併而成,隸屬於空軍的眷村。

因為鄰近興業路,附近有幾家旅館,所以晚上在路上漫游閒逛的陸客蠻多的。

心中突然浮現想法:我們以前去中國旅遊時,晚上不是都會有安排觀賞類似太陽馬戲團那樣的戲劇演出嗎?就算嘉義沒有這種劇場演出好了,眷村這種大陸從來沒有過的聚落型態,為何不能好好的展示在陸客面前?在經國新城找一個空間做為游客中心,跟台北四四南村一樣設立個眷村歷史常態展示館、找眷村叔叔伯伯阿姨等輪流當個志工對來訪的陸客以鄉音介紹自己的聚落,辦個小講座或者小劇場等等。 

就當是對陸客洗腦好了,與其讓在台灣幾乎人畜無害的法輪功轉啊轉的不知有什麼效果,倒不如讓陸客看看,這個島,這個地方是如何的由混沌、白色恐怖、經濟起飛一直到現在的成果。這不就是我們該珍惜以及對外傳達的價值嗎?

就算是當成宣傳好了。嘉義不是只有茶、小吃等只能滿足口腹之慾的二流城市,嘉義在清朝時期擁有第一條灌溉水圳道將圳(1687),第一個朝廷准許興建城池的都市(1704年),台灣極少數被皇帝(乾隆)御賜改名(由諸羅改為嘉義)的都市(1787),日治時期則是個極興盛的產業都市,集木材(阿里山)、糖(嘉南平原)、鹽(布袋鹽田)、水果(鳳梨會社...)等產業而名噪一時,更有嘉農在甲子園發光發熱的奮戰(1931)。
然而嘉義市目前還是只能行銷吃(雞肉飯節是怎麼回事啊?而且還有店家端出煮得很糟糕的米飯!),貴鬆鬆不知道哪裡冒出來那麼大量的阿里山高山茶,以及目前完全看不到清晰文化論述的檜意生活村。連同林業軸帶,我聞不到木頭的味道。

聞不到榮耀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