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小林善紀的"台灣論"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Re: 請問一下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Thu Apr  5 02:35:38 2001) , 站內信件

【 在 crice (愛上Mozart優美的旋律) 的大作中提到: 】
:     上次在書局看到"台灣論"這本漫畫
:     發覺買的也沒啥意義,看過就算了
:     不知東別的漫畫店可以租的到這本漫畫嗎
:     我粉久沒去漫畫店了說~


因為有人提到台灣論這本漫畫,所以我就借題發揮一下。基本上引言只是引言而已,沒有任何批評或指涉。請明鑑。

不知道板上多少人真的看完台灣論?無論先前新聞怎麼吵,用自己的
眼睛確認才能得到真實的印象。所以我買了。

小林善紀是日本極右派人士無庸置疑,所以也不要期待他對慰安婦、台灣地位以及中日戰爭有任何我們可以認同的言論。而小林跟李登輝、陳水扁、許文龍等人的會談等,看看就算了,因為加入了小林自己的主觀意識。至於指責駐日代表羅福全唱日本軍歌什麼的,那個年代的人幾乎都能朗朗上口(我大伯每到嘉義來,去KTV唱歌時他總要點幾首日本軍歌唱唱),在與日本人聚餐的場合唱唱我個人覺得實在無傷大雅。難不成要羅福全唱桃太郎或美空雲雀的”蘋果花”?

台灣論基本上是畫給日本人看的。整本書的立論是,當今日本瀰漫著否定戰前的一切事物、恐懼中共、青少年生活無方向、政客無能,小林認為唯有找回以前的”日本精神”才能振起蔽衰,但這個小林口中的日本精神在當今日本社會已經不存在了,要到哪裡找呢?

小林把目標指向以前日本最大的兩個海外殖民地:韓國以及台灣。但是很顯然的,韓國是完全否定日本殖民的,老一輩會講日文的韓國人甚至不敢在公開場合講日文,因為會被年輕人瞧不起。所以目標就很明顯了。

小林因此多次來台訪問,除了他心目中”最偉大的政治家”李登輝外,包括陳水扁、許文龍、以及一些老一輩的人士成了他訪談的對象。藉由這些人來帶出日本人在台灣留下了什麼樣的影響,有哪些是值得現在日本人學習的。漫畫大部分也成了訪談紀錄的描述。

但,我感興趣的不是在訪談方面。話是說出來的,有沒有扭曲或歪斜很難說(事實上有很多觀點被抓包了,在此略提)。小林花了一些篇幅描述日本在台灣的一些建設,以及一些日本中低階官員的感人事蹟。

在此先問問版友:有誰聽過八田與一這個人?
答案是,他是日本殖民政府的水利技師,嘉南平原目前還在運作的”
嘉南大圳”以及烏山頭水庫等就是他規劃的。請先容許我引用一段從
網路上抓下來的內容:

**************引言開始***************

這項農業水利開發事業,是灌溉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平原嘉南平原15萬公頃萬地的大事業。一九二○年開工,花費約十年時間,於一九三○年完成。

這項灌溉計畫,大致是由貯水池計畫與農地灌溉計畫組成。貯水池計畫是在官田溪建造大規模的貯水池(高51公尺、堤長1,350公尺、堤體積297萬立方公尺、貯水量約2億立方公尺),由於這個流域自己無法充分集水,因此才從曾文溪與濁水溪,以變更流域來貯水。從曾文溪利用烏山頭隧道(綿延4公里、隧道直徑約9公尺、最大送水量50立方公尺/秒),引水到貯水池上游。從貯水池到農地的送水,是經由幹線用水路→支線用水路→末端用水路,依次分水到細水水路,送到一塊塊農地。此外,灌溉過的水,經由末端排水路→支線排水路→幹線排水路匯集,最後注入大海。?這些用排水路的長度合計16,000公里,相當於繞地球半周的長度。

**************引言結束***************

前一陣子在嘉義北門車站(阿里山高山鐵路的起點)認識一位陳先生,聊天聊著聊著就聊到八田與一了。大概陳先生是農家子弟吧!談起八田時很激動,認為光復後政府根本就把他的事蹟埋沒,講著講著眼框居然泛著淚水....五十幾歲的中年人會有這種反應,著實令我吃驚。但,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的憤怒及悲痛。我老婆是雲林人,家裡還有一兩分田在耕作著。我每次跟著到鄉下,望著可以到達每一分田地的灌溉系統,極其複雜的水路及閘門系統,以及運作已達六七十年的農田水利系統,實在很佩服規劃者的遠見以及魄力。要不是有這個灌溉系統,嘉南平原至今會是只有年收一穫的窮鄉僻壤。

但,這些歷史,我們這一輩的,知道多少??

八田與一後來在搭船前往南洋的途中因美軍潛艇的攻擊而喪生,他老婆在留下遺書給子女後跳入老公所建造的烏山頭水庫自殺。當地人感念八田與一的事蹟,於是立了八田與一的銅像。光復後民間人士因為懼怕政府摧毀,銅像歷經隱藏,終究保存了下來。

................

小林除了八田與一外,也提了一些人,在此就不贅述了。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篇幅講這些事呢?因為基本上這本台灣論提供了一個”非官方”的台灣近代歷史觀點,尤其很多以前教科書隱瞞或故意不提的。小林的論點我們當然可以質疑或嗤之以鼻,但他所敘述的一些事情卻是可以讓我們自己更加認識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正如小林善紀在書中所說,了解並正視自己的歷史,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當然我對書中還有一點不滿。無論如何,小林善紀把自己畫的太帥了......(汗)...
還有因為本文而洩漏本人的年齡世代,個人也覺得非常遺憾......(爆汗)....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