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Re: 關於第九次伊謝爾倫攻略

看得懂的人自然知道這是在討論"銀河英雄傳說"。

這部小說及動畫(以OVA型式發行)是大學時代對我來說影響很大的作品。它對我"歷史"、"軍事"、"科幻"的喜好全部一網打盡。

當然,這部動畫出品的時代不太對。如果是這幾年才動畫化,那麼艦隊戰在使用CG處理後,人物的描繪刻畫應該會更細膩才對。

還有,下面的文中,可以明顯看出我對田中芳樹老師描述"宇宙空域"以及"戰術"等內容明顯不滿的情緒,不過對這部小說而言仍然瑕不掩瑜。

***********轉載開始**********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Re: 關於第九次伊謝爾倫攻略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Mon Jul 24 13:43:27 2000) , 站內信件

【 在 asic (小楓) 的大作中提到: 】
:             兵法上有云: 進退如風。
:             銀河是無限遼闊的,這正是楊之所以憑藉的地方,
:             而且帝國在當時尚未能掌握所有同盟軍的補給點,
:             這使得楊艦隊在打打跑跑的狀態下仍有補給的空間,
:             若當時萊因哈特能控制所有的補給點,
:             那麼楊就算再厲害也逃不過彈盡糧絕的下場,
:             楊之所以選擇放棄伊謝爾倫也是怕被封鎖至死!


  不懂所謂”楊之所以選擇放棄伊謝爾倫也是怕被封鎖至死!...”之言所為何來?當時伊謝爾倫要塞並沒有四面楚歌啊?如果以所謂”若當時萊因哈特能控制所有的補給點,那麼楊就算再厲害也逃不過彈盡糧絕的下場,”的立場來看,保住伊謝爾倫的正當性不就更明確了嗎?

  退一步來說,伊謝爾倫有啥守不住的?雖然楊艦隊全數打內戰去了,但伊謝爾倫要塞的防禦不是還很強嗎?在帝國已經沒有能力再丟另一個”禿鷹之城”要塞來玩的情形之下,光靠”雷神之錘”應該就可以擋很久了不是嗎?就算帝國軍真有能力溜過走廊來個大封鎖好了,要知道伊謝爾倫可還是能自給自足的要塞啊!能源及食物都是可以自己生產的。怕撐不到楊威利平亂回來嗎?

  或者說,楊威利難道不怕帝國軍在重回伊謝爾倫後,故技重施的把它用脈衝引擎移出走廊,使得迴廊無險可守嗎?

  其實說到頭來,這完全是田中芳樹老師的錯,搞出”伊謝爾輪走廊”這種莫名其妙的宙域。各位想想,在這個宇宙艦都可以做跳躍的時代,竟然跳不過走廊?至少跳過伊謝爾倫要塞總可以吧?然後再加上”黑暗宙域”這種怪鼕鼕....那不知費沙走廊怎麼發現的?帝國還是同盟?

  總之田中老師的故事可以看,但軍事戰略的東西不要深究,真的經不起碰的.....  

---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Re: 關於第九次伊謝爾倫攻略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Tue Jul 25 21:13:42 2000) , 站內信件

【 在 houko (法子) 的大作中提到: 】

  首先我要說的是,銀英傳中的戰略戰鬥實在不甚了了,原本沒有討論的價值。但是在回應houko時,我姑且”部分”同意田中老師寫的東西有討論價值。

:     您老兄大概沒看清楚,伊謝爾倫要塞能生產的部分有限,許多東西的來源還是需要
:     由行星出產,


      1.伊謝爾倫可以生產糧食(沒記錯吧?),能源(應該是類似核子爐之類的動力源,不然怎麼應付”雷神之錘”的需索無度?)
      2.伊謝爾倫的要塞外裝甲需不需要儲備以防戰損修補?這要看是小說版或動畫版。小說版中說伊謝爾倫要塞的外圍是鏡面裝甲,實體裝甲總有損壞的一天吧?但動畫中的設定可是”液態金屬(大概類似水銀的東東吧?)”啊!根本沒有損壞的可能。說到這裡我順便為動畫的機械設定喝采,因為 液態金屬的設定實在太高竿了。不僅要塞及駐留艦隊都可以受到周全的保護,連田中老師引以自豪的設定”雷神之錘”的缺點都一併解決了。想一想田中老師對”伊謝爾倫+雷神之錘”的構想來自哪?還記得”星際大戰”中的死星以及那超級大管的對行星用雷射砲吧?那管砲是拿來打行星的啊!照田中老師那種玩法,伊謝爾倫要如何瞄準小的多的艦隊?要塞自轉嗎?萬一在伊謝爾倫北半球的雷神之錘發現南半球宙域出現敵艦隊,難不成來個”猛虎落地勢”整個要塞向下轉動.....我可以想像所有要塞內的守軍吐個唏哩嘩啦的景象....但是在動畫中,雷神之錘被定義為”要塞表面威力最強的浮游砲台群(記得是12個砲塔),不管要射往哪個方向,只要這個砲群”游”到指定的位置,然後圍成圓圈,利用重力把中間的液態金屬拉成凹面構成反射鏡面,這就形成了”雷神之錘”的發射態勢。是不是比田中老師描述的合理多了?
      3.像伊謝爾倫這麼大的要塞(幾乎是小行星等級的大小)難道沒有任何戰略儲備嗎?更不要說它還可以駐屯一萬艘以上的宇宙艦,等於也擔負超級軍港的任務。難不成每次艦隊入港就要後頭急急忙忙的補給?
      4.更不要說,小說中在同盟內亂時,伊謝爾倫何時被帝國或同盟叛軍團團包圍過了?而楊艦隊在脫離要塞後也沒遇見叛軍的伏擊,所以要塞跟邊境行星中 間的航路並沒有被截斷,所以如果真的很不幸伊謝爾倫要塞真的沒有大量儲備而需要行星間的補給的話,那麼這個補給線仍然完好無缺。

        所以綜上所述,楊威利放棄要塞完全是不智之舉,只能說這是田中老師為了後頭所謂的”楊威利再智取伊謝爾倫要塞”而埋下的極爛的伏筆。
       
:      .....再者當時楊的戰略立場相當的正確,以打擊萊茵哈特本人為目標,
:      如果在狹小的迴廊中是不容易將帝國艦隊分散,好有機會切入萊茵哈特所在
:      的中心部隊,且楊的目標是游擊戰,死守某據點並不符合游擊戰的戰法


      .....你.....在說什麼啊?楊威利放棄要塞是為了分散帝國部隊??對...
      ..對不起,這種說法實在是驚天地泣鬼神.....我完全不知道如何討論起....

:      黑暗宙域說的是有黑洞,超新星爆炸及附近的宇宙來源干擾太強的區域
:      再現況下所有的通訊器材及電子設備都會受其影響
:      加上黑洞是不可逃脫的,所以行程了一 個所謂黑暗宙域的區域,
:      不是不能航行只是危險性非常的大


     1.同盟國父海尼先就是飛過這片宙域的先驅者。既然飛的過,那就是說至少存在著第三條迴廊。而且這些逃犯還是駕駛冰塊宇宙船飛過的呢!這個田中老師也可以做證哦!然後同盟軍就傻傻的派軍艦去餵伊謝爾倫要塞,不知道要去找古聖先賢披荊斬棘的道路;更沒有膽識去開拓第四條,第五條走廊,光一次戰役損失的幾萬艘艦艇就足以探索出好幾條走廊了(至少也可以找出”古道”吧?);寧可死幾百萬人,也傻傻的不知道由費沙繞道(國際仁義及默契比數百萬條人命重要?)?田中老師果然寫地上爬的”阿魯斯朗戰記”比較適合啊!
     2.此時又可以證明田中老師的設定問題多多了。以伊謝爾倫走廊為例,我們知道光是一個伊謝爾倫要塞就可以把守走廊了,所以可以想見這個走廊一定 非常小吧?既然那麼小,在四周所謂”黑洞,超新星爆炸及附近的宇宙來源干擾太強的區域”的干擾下,這麼小的區域如何能夠獨善其身不受干擾?重力以及電磁波難道會被此走廊反彈?這是哪門子的宇宙科學?

:      脈衝引擎宜走要塞是相當不符合經濟效益的,且這種技術是需要及高的精密性
:     若是將要塞移走被前被楊搶了回來那不給他一個超大的活動砲台嗎??


    把”禿鷹之城”丟到伊謝爾倫要塞就符合經濟效益嗎?更好玩的是,當楊威利利用”近光速小行星質量彈”摧毀”雅典娜首飾”時, 帝國軍為何沒來個東施效顰?尤其是伊謝爾倫要塞被楊威利二度奪回時不就是使用的最佳時機嗎?當場報”禿鷹之城”要塞沒撞到”伊謝爾倫”要塞之仇?

    講到要塞之戰就更火大了。當禿鷹之城剛剛跳躍進伊謝爾倫走廊時,為何不立即用”雷神之錘”把”禿鷹之城”轟爛?要知道伊謝爾倫要塞比禿鷹之城要塞還大,武器及防護自然較強,結果楊威利不思此圖,才對轟一次,就以”雷神之錘太強,互轟乃互相毀滅”云云,任憑禿鷹之城接近--有多接近?動畫上畫的是雙方的球體在對方液態金屬上的倒影是本體直徑的1/2!
  
  最後只好在很抱歉的又殺了很多的帝國軍以及犧牲了很多的同盟軍的情況下,才不得不發砲轟爛神風特攻的禿鷹之城--問題來了,這麼大的要塞在這麼近的距離爆炸,伊謝爾倫要塞怎麼一點不受影響?所以話又說回來,假如伊謝爾倫真的那麼猛的話,就再一次的證明楊威利真的不該放棄要塞。

  還是說楊威利果然深受歷史的影響--”寧與外人,不予家奴(語出慈禧太后)”
  .................(我亂掰的)...........


---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Re: 關於第九次伊謝爾倫攻略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Tue Aug  8 19:17:43 2000) , 站內信件

【 在 houko (法子) 的大作中提到: 】
:    可見你這傢伙看東西只看一半,我有說要越過伊謝爾輪打補給艦隊嗎????
:    而且以大本營移動到費沙的狀況慨看來補給路線也不會在這裡吧?????
:   拜託你不要帶面具來看文章好嗎!!!
:   游擊可是寒酸到家的戰術了......

   ~~~~~~~~~~~~~~~~~~~~~~~~~
  這可是你說的!
:   請記得以後千萬不要再作案後看文章免的因太興奮導致幻覺或神智不清   

  各位版友,請容我引述文章,看了:

*********引述開始********

發信人: houko (法子), 信區: Comics
標  題: Re: 關於第九次伊謝爾倫攻略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Tue Jul 25 02:12:36 2000) , 站內信件
                                                                               
    您老兄大概沒看清楚,伊謝爾倫要塞能生產的部分有限,許多東西的來源還是需要
    由行星出產,再者當時楊的戰略立場相當的正確,以打擊萊茵哈特本人為目標,
     如果在狹小的迴廊中是不容易將帝國艦隊分散,好有機會切入萊茵哈特所在
     的中心部隊,且楊的目標是游擊戰,死守某據點並不符合游擊戰的戰法
                  ~~~~~~~~~~~~~~~~~~~~~~~~~~~~~~~~~~~~~~~~~~~~~~~
                  (這也是你說的哦!)                 
                                                 
*********引述結束********

老實說”請記得以後千萬不要再作案後看文章免的因太興奮導致幻覺或神智不清”實在是比較適合你啊!

如果就你所陳述的大義,艦隊真的可以打游擊戰(這可是你的論點哦!)那麼以跳過伊謝爾倫迴廊的游擊艦隊去攻擊伊謝爾倫要塞的補給艦隊,這可是一本萬利的生意啊!搞的伊謝爾倫要塞中人人飢饉.....

看來搞出伊謝爾倫要塞的高級將領真可惡,一定是跟拉法葉一樣有啥弊端.....

==========================================================


後記:版主以及諸位版友真是抱歉了,我想後來我火氣是大了點。但我跟houko完全無私人恩怨,純係意見不同的論戰。我想最後我把我的觀點做最後的陳述:那就是我個人喜歡銀英傳,當尖端第一次出版銀英傳時,我是一本一本追著買的,而錄影帶早在成大漫畫社時代(民國78/79年)也追著精緻動畫的版本在看,我個人甚至還有當初劇場版的設定資料集(就是”我的征途是星星的大海”那一部)。但是我實在很不能欣賞田中芳樹老師對於戰略戰術以及時空背景的描述,因為那真的很差。但是田中老師描寫人物我很欣賞,各有特色而且存在感很高。houko說我銀英傳沒看熟,那是不符事實的。

      houko,雖然你也是動畫社的,但我完全不認識你(但我認識邵斐)。之前如果有情緒話我道歉,但我絕對堅持我對銀英傳的陳述。然後我會對艦隊戰反應這麼大,那是因為我喜歡讀海戰史,尤其是太平洋戰爭的戰史,所以我對田中老師對於艦隊戰的描述很不以為然。

      我打這段話的意思是,我八月底就要把建築師事務所移回嘉義,實在沒太多時間 打這麼多字了,所以就當作我是討饒也好,當作臨去秋波也好,當作辯解也好。總之最近是沒空了。當然,如果回嘉義後沒啥業務,或者業務太好請了太多人幫忙,大概我會有時間多打點字(當然,上來看看的時間是有的)。

  就降子。希望以後能有多點時間弄些好玩好笑的來服務版友。上面那些太沉重了。 ....嗯嗯...還好現在學校應該是暑假吧?....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轉載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