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Re: 漫畫中的名言,你最愛哪句?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Re: 漫畫中的名言,你最愛哪句?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Sun Jun 4 21:05:44 2000) , 站內信件
【 在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的大作中提到: 】
: 還有請問這個Thread是抄書比賽嗎?再怎麼樣,這些對話之所以感動,
: 就是因為出現在某段劇情中而使人感動。是的,這些漫畫我看過,所以我
: 多少能體會這些對話的來龍去墨,但假如某人看了大家都沒看過的漫畫,
: 然後就上來對大家說:
: ”在A漫畫中B對C說:一個男人一生中總要為幾個女孩子止住淚水吧!
: 哦哦...B好有男人的味道哦!
: 幹的好啊!B君!.......”
: 大家作何感想?
: 本來真的很令人感動的對話,卻因為廉價的Key In而變得毫無價值。

我這兒想談的漫畫叫做”帶子狼”。就是”帶著孩子的狼”之意。

故事背景發生在日本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時代。當時德川家已底定天下,但因為仍畏懼各籓勢力,於是在幕府想要剷除各籓國的情形下,就產生了以打探各籓秘密的黑鍬一族,以及以暗殺為主的柳生一族,但是柳生一族最想拿到的公儀介錯人(介錯人就是”砍頭者”之意,日本人在切腹之時,後頭會有一個砍頭的人以減輕受刑者的痛苦。介錯人的地位是很崇高的,尤其公儀介錯人砍的幾乎是被德川幕府抓到小辮子而切腹的大名(大名死後籓國領地就被收回,底下的武士就只好流浪吃自己了,於是就成了”浪人”)被拜 一刀(”拜”是姓,主角)在御前比試中拿走,心有未甘的柳生一族族長柳生烈堂於是設計陷害拜一刀,並且在他外出之際滅了拜家一家老小,等到拜一刀回到家後,只見到遺腹子--拜 大五郎。明瞭柳生陰謀的拜一刀於是帶著大五郎逃出江戶,以”武藝與孩子出租”賺取金錢,並謀求復仇的機會。

在一連串的刺客委託與戰鬥,還有應付柳生的暗殺後,柳生門下的門人幾近全滅,族長柳生烈堂在遣散留下的老弱婦孺後,親至提刀上陣與拜一刀決鬥。但是因為阿部怪異(此人後詳)打開水門使江戶淹水而中止了戰鬥。大水中大五郎因而染病,阿部怪異則被兩人所救,拜一刀與柳生烈堂於是把刀插在原地約定休戰。柳生看著發高燒的大五郎,提議拜一刀到他家暫時居住和醫治大五郎還有阿部怪異。

(”阿部怪異”是將軍的試毒官,位高權重。在拜一刀與柳生一族的恩怨傳到阿部耳中之時,阿部就想利用此事件除掉柳生以取代他的地位。阿部從小就被也是將軍試毒官的父親嚴加訓練,屢屢在飯菜中摻毒以訓練兒子,結果導致他臉部因為屢屢中毒而長的怪異不已。也因其長相而自卑感奇重。)

在柳生家中醒來的阿部怪異驚訝於自己的獲救,然後就四處晃晃。他先看到正在後院劈柴的拜一刀。乾淨俐落的身手使阿部大為折服。

”哦!不愧是原公儀介錯人,連劈材都這麼厲害!”

然後走到廚房,發覺更令人吃驚的事:柳生烈堂竟然在煮飯!

阿部怪異正驚訝時,柳生烈堂頭也不回的說:

”你覺得武士劈材煮飯很奇怪嗎?你以為武士都只尋歡取樂嗎?”

”在戰場上武士就要自己煮飯給自己吃。”

”就因為我們是武士,所以我們要劈材煮飯。”

”因為你不是武士,”柳生烈堂回過頭,大吼:

”所以你只能滾回房間好好的照顧小孩子!!”

當場嚇的阿部怪異連滾帶爬的爬回房間....

X X X X

後來阿部怪異設計陷害柳生烈堂,使柳生被將軍下令軟禁。被囚禁的柳生眼下是無法行動了,於是他決定發動最後的手段:下令”柳生之草”全部到江戶集結以救出他自己與殺掉拜一刀。

柳生之”草”,其實就是柳生一族在德川家康時代就派駐在各籓國的秘探。這些人就落地生根,並把一身武藝傳授給下一代,然後也培養下一代成為秘探接班人。當柳生烈堂下令”草”全部在江戶集結之時,這些”草”已經都傳了兩三代了,結果馬上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這些”草”是效忠柳生的,但是他們表面上又效忠所在地的籓國,這種兩面效忠在當時被發現只有死路一條。於是每個”草”在每晚例行的夜間觀察中看到了招集的煙火時,就是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時候。”草”在收到訊息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殺掉自己的親人,或者坐視已經年邁的上一代自殺後,把自己也偽裝成自殺失蹤後向江戶前進。

天下兩百多個籓國的”草”全部集結江戶後,用計使將軍下令釋放柳生。於是帶著悲嗆的氣氛中(兩百多個已經家破人亡的”草”),”草”向拜一刀發動了自殺性的攻勢,藉以幫主公柳生烈堂爭取優勢。

”草”全部陣亡,但是拜一刀那把戰場刀”胴太貫”也因此折斷!於是最後柳生烈堂帶著柳生一族的怨念與拜一刀展開最後的決鬥,拜大五郎靜靜地在一旁站著...

柳生烈堂先對把”草”全部安葬的拜一刀道謝,然後對拜一刀說:

”你的胴太貫已經折斷,請使用地上的刀吧!”

拜一刀回絕柳生:

”這些刀都是這些犧牲的”草”的刀,我要是拿他們的刀與你決鬥的話,他們會死不瞑目的。”

於是拜一刀以折斷的刀對上柳生。

柳生與拜的私鬥已經傳遍大江戶地區,鄰近的籓國大名也因為得知一些內幕(就是德川幕府陰謀削籓)而藉此私鬥事件出兵江戶;而大江戶地區維持治安的南町奉行所,北町奉行所授命阻止這場決鬥而派出差役;而德川將軍一方面掛念忠心(?)的柳生烈堂,一方面想壓制出兵江戶的各大名,也率兵前往決鬥現場。

怒濤洶湧的各勢力在決鬥現場集結,但全部的人卻被這場壯絕的戰鬥所震攝,全場鴉雀無聲.....靜靜的,靜靜的...

失血過多的拜一刀終於挺立不動。柳生烈堂於是默默的走到拜一刀面前,推了拜一刀一把。只見拜一刀緩緩筆直的倒下。

拜大五郎的淚水奪框而出,腦中盤旋著父親一直對他說的話:

”不管是到地獄還是哪裡,我們都是永遠的父與子。”

所有的人含著淚光看著這一幕。

一直走在修羅道上的父子兩人,一直在血腥中成長的拜大五郎,撿起地上柳生烈堂斷掉的槍(矛),衝向柳生烈堂。

但是,也是傷痕累累的柳生烈堂,此時卻張開雙臂,承受衝到懷裡的大五郎...以及那把尖銳的槍....然後慢慢地把大五郎抱起來。

”我的....孫子啊....”

...................

***************************end******************************

(後記:我看的是早期海賊版的版本,所以跟現在的版權本有所出入。我不知道海賊版的翻譯的正不正確,但起碼蠻達意的。書現在不在我手上,我憑記憶寫出。如有謬誤還請多多指教。)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