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失樂園

如果你以為這篇文章是在討論渡邊淳一的"失樂園"小說或者黑木瞳主演的同名改編電影的話,那麼請可以轉台了~~~

看倌啊!這裡是阿里阿雜健康優良的部落格啊!當然要討論健康的話題!

話說讀研究所時,有次北部的某單位出了一個設計題目,名為"失樂園"。

設計課老師當然就很興致勃勃的要我們也去買簡章,希望我們可以好好的被設計課以外的設計競圖案再折磨一次去接觸更多元的設計議題。

所以大夥買了簡章,也開始各自發展了起來。

當時,我還是個設計作得亂七八糟的學生,但是研究精神不落人後,想到"失樂園"其實是一本小說,所以就買來閱讀了。

這裡引用Wiki的資料:

*****

《失樂園》(Paradise Lost)是17世紀英國詩人約翰·彌爾頓(John Milton)以舊約聖經創世紀為題目於1667年創作的史詩。
內容主要是描述墮落天使路西法(撒但)從對神的反叛失敗後再重新振作,他對人間的嫉妒,以及他運用他的謀略化身為蛇,引誘亞當和夏娃違反神的禁令偷嘗智慧樹的果實,導致人類被逐出伊甸園的故事。

*****

對的,就如同上文所述,它其實是有點詩歌題材的、有點古老的文章。

加上故事落落長、翻譯本印刷不良、紙質粗糙、字體篇小,怎麼看都不是很好閱讀的一本書。

簡直就是書商自己在書本的身上佈下"不要讀不要讀!"的結界啊~~~

加上原來研究所的課程就頗為緊湊,所以壓力很大。

有天晚上,夢中。

研究室的大桌子上,鋪上一張好大的白紙。

同學們圍在桌邊,七嘴八舌的熱烈討論著設計。

手上拿著筆,在那張巨大的白紙上,拼命的畫著他們心目中的"失樂園"的種種情境。

白紙上,已經密密麻麻的畫滿了線條、圖案、以及訊息。

然後,天上傳來一個洪亮的聲音。

"樂園,在你動筆以後就失去了!"

驚醒。

大概是壓力太大了吧?做這種奇怪的夢。

可能是老天看我這麼辛苦,所以在夢中賜下一個神諭來開示我。

真是石破天驚!神來一筆!

對啊!亞當及夏娃不就是吃下分辨善惡的果實後,才失去樂園的嗎?

當你動筆、當你把你腦中所想的,畫在純白的紙張上時,不就是智慧的發端嗎?

所以,失去樂園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結果我決定順應天意。

那個競圖,我根本就沒有參加!

因為,一動筆就會失去樂園!

所以我的無作為,才是這個競圖真正想要表達的!

我才是真正做到競圖題目想要傳達的意涵!

在某種程度上,我才是真正的第一名吧!

不過弔詭的是,我沒有參加,所以根本不能得名,所以....

1 則留言:

徐木笛文創社 提到...

一動筆就會失去樂園!
頗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