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轉載)劉育東教授的聲明

昨天的新聞。

-----
交大建築研究所前所長劉育東因籌設「安藤美術館」積欠設計費,被控利用主持「矽導竹科研發中心」計畫時,偽造不實驗收公文請款兩百多萬元,墊支美術館設計費;昨天被新竹地院依貪汙罪判刑五年四月,褫奪公權兩年。
-----

我不知道目前的內情究竟為何,不過以我對劉教授的認知(我的設計論文,他是評審委員之一),我絕對相信他是個公正且熱情的人。

貼下文聲援之,並為這件事做下一個小小的記錄,記錄著在這塊土地上真正做事而且盡心盡力的人,如何被公家單位(包含政府機關、學校、以及檢調)糟蹋的過程。

******************

推動安藤館 竟有罪?為國家大鵬廠趕工 竟有罪?
堅持理念、捍衛清白

劉育東
2009年10月28日收到一審判決書時

心情
1994年初、15年前,開始在哈佛教書的我,決定回國,就是想回自己的國家、為建築界做些事,美國不缺我一個。來交大教建築、在新竹規劃新竹之心、護城河、中正路舊城區,就只是一個建築學術人,單純的想改善我們的環境而已,沒想別的,也不懂別的,更不懂體系的複雜。

安藤忠雄美術館的推動,也只是單純想提升台灣的建築水準而已,有大師來台灣,蓋的出來,年輕學生就有視野。雖然困難重重,但相信只有極艱苦的事,才會留給我們這一輩來做,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機會。只要推動成功,交大會更好、新竹會更好、台灣會更好。大鵬廠我不眠不休,沒有別的,就是為國家趕工,甚至中間小小耽誤廠商幾天,也被長官當面斥責。還好趕死趕活,終於不負使命,完成任務。

去年四月被檢察官錯誤起訴,其實我已萬念俱灰,只是撐著、全力辯護、等待一審無罪、還我清白。我這麼盡力、這麼辛苦、這麼吃力,大家也許不知道,我曾為新竹之心墊錢、為交大安藤館墊錢、為大鵬廠也墊錢,只求把工作最快做完、做到最好。

起訴時,我就很想開記者會講出心聲,但被朋友們勸住,叫我要相信司法。等了忍了一年半,竟還能一審判決有罪,判一天我都不能接受,台灣還有公理嗎?我只是一個學建築的教書人,面對龐大複雜的體系與司法,毫無招架之力、毫無申訴之力。

有六天,我不想再上訴,想直接放棄。像我這種夢想能為台灣第一次請到大師安藤忠雄的人,遇到司法困境,好像再怎麼講清楚都沒用,只能選擇放棄。

感謝許多長輩、朋友、學生,不須看起訴書和判決書,永遠堅定的相信我、鼓勵我、要我不許放棄。我告訴他們,我十分相信自己的清白,不急著打官司,但我要大家不要擋我開記者會,讓我大聲講出實情、大聲講我的遭遇、大聲要回我的名譽。名譽就是生命。

過程
1.劉育東被交大指派加入大鵬廠計畫前,政府竟編16億預算購買一個老舊工廠,已付了10億買結構體,正要再花6億買舊機電設備時,劉育東加入評估後,竹科承辦單位人員均大吐苦水指責政府高層亂來,劉育東秉持專業,仔細評估後提出報告,僅以1.4億購買堪用舊機電,為國家省下4.6億,是否因而得罪何人、何組織,擋了何人財路,至今不得而知。

2.行政院科顧組決議,為「未來30年國家競爭力」,大鵬廠應限期改建為IC設計辦公室,由於時間緊迫,延誤已久,科管局建管組與交大營繕組均無任何進度,政務委員蔡清彥、交大校長張俊彥以國家發展不能延誤為名,拜託劉育東執行本工程。劉育東一肩扛下,甘願以建築教授來做營繕組承辦人的工作。日以繼夜不眠不休8個月,奔走校內外協調統合,終於完成12,000坪空間改建。自己在計畫中沒有編列一塊錢計畫主持人費、科管局編給建築研究所設計費600萬也分文不取。

3.工程十萬火急,科管局編列1100萬元專案管理公司(PCM)以協助交大,劉育東三度親自邀請中興中華潤泰等國內大廠來做,但都因工程太趕而婉拒。劉育東再拜託兼任教授林洲民建築師來協助,劉育東決定預算由1100萬降為695萬,若要圖利250萬,何必降價400餘萬?

4.趕工期間,校內高層人士數次拜託修改設計,以方便特定人士未來經營咖啡廳、餐廳、健身房等,但都被劉育東拒絕,為國家趕工,得罪高層也在所不惜,工程才得以順利完工。

5.劉育東為樹立「台灣建築的國際典範」,校長與校方都支持安藤忠雄交大美術館,經費必須由交大全部募款。劉育東盡心盡力多方奔走,飛大阪數趟邀請安藤忠雄先生,為節省經費,懇請他僅以日本設計費標準的14%為交大設計,劉育東推薦龔書章與林洲民兩人,安藤先生選擇林洲民擔任在地建築師,但募款不順利,設計停緩多時,沒有具體進度,為何指控「劉育東積欠林洲民設計費」?

6.明明分別的二案,各有堅持的理念,卻硬被混為一談,仲觀負責人林洲民已多次清楚交代(見附件):PCM做完該做的事、領該領的錢,安藤館支持交大、支持推動台灣建築升級。我被檢察官錯誤起訴、再被一審法官誤解,十分十分冤屈。

決定
1. 捍衛清白、上訴到底
2. 相關人員有涉及偽證罪,誤導法院判決,我不再姑息,會提出偽證罪告訴。


----------[以下是劉育東先生於2008/04/08被起訴當下的公開信]-------------

親愛的朋友們:

我前天意外的被起訴,昨天(4月8日)各大報均報導此消息,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已因被人惡意中傷抹黑、被調查3年多了,一直忍著,持續工作,昨天的起訴只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原想召開記者會捍衛自己的名譽,但多位長者建議我再忍耐,我感激並贊同他們的關心,所以只能用這封信向各位長輩、好友、學生簡單說明這件事:

1. 爲國家發展,熱血投入

五年前行政院與交大進行一件國家重大計畫「矽導計畫」,原來跟我完全無關,但其中的指標工程「大鵬廠」一再延誤,行政院高層官員與交大長官跟我拜託,由於我有「新竹之心」公共工程的趕工經驗,一再請我幫忙執行這個高度趕工的工程案(必須在8個月完成1萬2千坪的公共工程),他們告訴我「再給竹科管理局或交大總務處等傳統公務員辦理,只會更延誤,而矽導計畫是台灣科技未來三十年能否再升級的關鍵」。聽完,容易激動的我,以一個教授和設計者的身分,竟答應去作「營繕承辦人」,現在才發現當時不該熱血沸騰,因為我們沒日沒夜、準時趕工完畢後,兩位長官作證時竟都說「他們完全不知道為甚麼要趕工,都是「副」召集人劉育東自己決定的」。

2. 五次擋人財路

這個工程除了趕工外,我當時未滿40歲,沒去思考這背後牽連多少利益。「大鵬廠」是舊廠房更新,我加入前早已用10億買下舊廠房,但竟又編列6億元要買舊機電、再編5億整修空間。我覺得誇張,評估後建議以1.4億 買舊機電即可,省下的4.6億整修空間綽綽有餘。我的報告為國家省下大筆經費,卻也大大得罪了人。第二次是3億工程招標前,交大有兩位長官臨時約我吃飯,竟是介紹想作本工程的營造廠老闆,但我仍依照採購法上網招標 ,只將標單寄給他來投標。再來的連續三次,是在日以繼夜24小時趕工中,交大長官的兩位親友,竟直接要求我 改設計,因為他們自己和朋友「未來要經營咖啡廳、Spa、餐廳」,為了能如期完成國家重大建設,我第一時間就拒絕。這五次,讓幾組人連結起來,也串連一些單位,從三年半前開始,就有計畫的到處惡意中傷、抹黑我,扭曲事實,到處檢舉我。

3. 一切為公,不只「不取」,經常「墊錢」

不論是「大鵬廠」或是「安藤忠雄美術館」,我向來想到的只有,如何為台灣做我認為重要的事,除了經常義務投 入、沒有一塊錢顧問費(這兩個工程我絕對可以為自己編列顧問費),不只絕不可能去貪圖公款,甚至經常為公家「墊錢」,以便爭取時效。這幾年我至少有一年半、18個月的薪水,直接由助理拿來為projects「墊錢」(我就為了時效,曾經為「大鵬廠」墊很多錢)。長期的這種生活,除了我自己堅持外,我的家人也得跟著我的理想忍耐,他們在這過程中的辛苦與所受的傷害,不是大家能想像的。


最後,從昨天早上7點多開始,就有許多關心我的長輩、好友、學生,跟我打氣,相信我、支持我、為我氣憤、要我ㄧ定要堅持下去,別被打倒。其中一位長者甚至說,「最清廉而又大量捐款的馬英九,被以貪污起訴,墊錢的劉育東,也被貪污起訴,是台灣近來最荒謬的兩件事」。


謝謝大家的關心和信任,我不會氣餒,也不會灰心。

我會為自己的名譽,繼續奮戰,為台灣的建築,繼續努力。


育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是從其他同行聽到的消息卻不是這麼單純,從之前的gen21就有一些事件發生,請從多方面角度來看多查證...學校應該有很多老師可以問ㄅ...(一個雞婆的路人甲 = =)

Jason 提到...

感謝你的留言。的確,我這篇文章完全是站在劉教授的立場發言的,所以我不否認有所偏頗。

但我也想說明,即令劉教授真的在一些方面有瑕疵,但他是個能做事的人;而且就我的經驗來看,公家機關某些人的行事態度就同劉教授所描述的那樣,所以這篇轉載在這個方面特別讓我感同身受。

目前我沒有在學校就職或者進修,所以學校老師的證言我無從得知。但事情總是這樣的,有些事情的即令當事者都無法一窺全貌。法律上的事,就交給法官裁決吧!

再次感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