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空想科學--之--蒸氣男孩篇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空想科學--之--蒸氣男孩篇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Fri May 25 00:02:35 2007) , 站內信件
───────────────────────────────────────
好一陣子有說要寫感想,但是時間一久,就沒勁了。反正史托克先寫了一篇好文,我也不好狗尾續貂。

不過一個有關蒸氣男孩劇情的大抓包我想可以稍微聊一聊。

因為跟科學有關,就忝不知恥的給他用”空想科學”的標題開頭吧!



預告篇。

故事裡最重要的道具,莫過於那顆你爭我奪的”蒸氣球”吧?就是祖父及父親在冰島(印象派)洞穴中採集的特殊液體,可以製作成超高壓的蒸氣,然後封存在金屬蒸氣球裡。

一共製作了三顆,其中一顆被老爺爺偷偷寄回老家給孫子。

故事也在史提姆家族/財團/大英帝國三方的蒸氣球爭奪中華麗的展開。

但是,雷‧史提姆小弟弟,你帶著蒸氣球東奔西跑,甚至拿來當成個人飛行載具的動力源,這樣真的好嗎?

請各位板友回家,然後假如家裡還是用20公斤桶裝瓦斯的話,請試想一個問題:

你覺得你抱著那桶瓦斯,然後閥門全開的話,你飛的上天空嗎?

當然啦,搞不好爆炸的話,你就真的昇天了;不過稍微想想也知道應該飛不上去。

要多大筒的瓦斯才能讓你光靠氣體噴射的反作用力就可以飛上天其實我因為無法試驗不得而知,但是推理來說,就算那個瓦斯桶的重量跟你一樣,你大概還是飛不上去,即令真的能飛,大概也只有幾秒鐘吧?

因為氣體壓力不足,或者說,桶子內的瓦斯氣體壓力會很快降至接近大氣壓力導致氣體噴出不足。

現在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嗎?

家用20公斤的瓦斯桶氣體頂多才幾個大氣壓力就那麼重了,大人要扛都頂吃力的,更不要說是小孩子了。

劇情中只要兩個蒸氣球內的氣體壓力就足以推動蒸氣城浮游在空中以及內部操作的一切動力,就表示蒸氣球內的氣體壓力是大到如何不可思議的程度。

以剛剛人體體重與家用瓦斯筒的比例推測,那麼一顆蒸氣球灌滿超高壓蒸氣後的重量,推測至少至少就要半座蒸氣城的重量!

那麼重的蒸氣球,雷小弟竟然可以毫不在乎的放在衣襟懷裡滿街奔跑,也難怪電影預告裡面要告訴大家”不放棄未來”,因為只要大英帝國有雷這樣既有科學頭腦又有超級怪力的好男孩,未來要征服世界也不是不可能的啦!

另外,以蒸氣球那麼大的推力,雷也毫不猶豫的就拿來當成臨時拼湊的個人飛行載具動力源--那麼大的推力,配上那麼小的酬載,當雷開啟閥門時,會瞬間往天空極速飛行,不要說飛離地面,搞不好輕輕鬆鬆就達到秒速16.6公里的第三宇宙速度拋離太陽系而離去,成為宇宙之海的浮萍藻屑....

創造一個不應該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惡魔般的裝置,難怪上帝要懲罰史提姆家族,讓老爹成了半機械的怪人;老家被路行蒸汽車撞毀,然後唯一的兒子又成了蒼之流星,斷了香火....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