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裝甲騎兵VOTOMS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裝甲騎兵VOTOMS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Wed Nov 14 21:35:37 2007) , 站內信件
───────────────────────────────────────
既然講到懷舊動畫,我另一個推薦一定要看的機器人動畫,就是”裝甲騎兵VOTOMS”。

與富野由攸季並稱SUNRISE雙璧的監督‧高橋良輔,人物設定‧鹽山紀生,加上正處於顛峰的機械設定‧大河原邦男,以及不落俗套的好劇情,然後還有好聽好看、意境很搭的OP以及ED。

富野由攸季常被討論,事實上我個人認為高橋良輔監督的作品更耐看,更有深度,也更不會那麼神經質(笑)。

鹽山紀生的人物設定並不美型,但是居然也給他設定出了一個成為”五人偶像戰隊”的經典作品”鎧傳 Samurai Troopers”。

大河原邦男就更不用說了,裝甲騎兵裡頭的機械設定是我認為他的機械設定中最棒也最合理的,完全就是戰場上可能出現的機器人原型,事實上AT(Armor Trooper,裡頭機器人的稱呼)的概念就是有手有腳、可以拿槍的單兵戰鬥裝甲車。

1.合理的身高,合理的駕駛艙搭乘方式(當然動力來源不太合理就是了,不過在機器人動畫的大義下,算不了什麼...(爆))。

2.可轉換的三鏡頭,如果要夜視還要切換攝影機。鏡頭壞了還可以打開艙門採用目視。

3.拳擊的擊出是用火藥擊發的。雖然真正的機械手掌能否受的了衝擊不無疑問...

4.適合平原作戰以及住民地戰鬥的腳底輪,可高速行動。

AT這個在日本動畫中的革新概念後來影響了一些機械設定者去思考何謂”真正在戰場上合理可行”的”合理尺寸”機器人...當然,早兩年(1982,VOTOMS在1984年播出)的Macross中 河森正治所謂”合理變形”的巴爾基里,事實上除了從飛機變到機器人的過程中除了所有構件可以一一對應(以前有的機器人會無端地在一個根本收納不了任何東西的地方伸出頭部,或者某構件會毫無道理的從一個形狀硬是變到另一種形狀)外,其實一點都不合理...我很確定,因為我就有一台巴爾基里”超合金”的變形玩具,其實玩具商很用心,真的變的很好看,而且不用分離或拆除任何一個構件就可以完全變形,但也僅僅變的好看而已,合理性就...

OP(歌詞的意境很好,能找到中譯的話請對照著聽):



ED:いつもあなたが



故事內容請自行上網搜尋。

VOTOMS衍伸出一些OVA的作品,其中比較有趣的作品是”機甲獵兵MEROWLINK”,描述一個AT小隊因為高層長官的陰謀而被留下斷後,但是解除小隊的裝甲騎兵職務,也就是不駕駛AT而每人配給一隻對AT步槍,以機甲獵兵的身分死守戰場...



想當然,整個小隊除了MEROWLINK外全數陣亡,MEROWLINK在埋葬整個小隊的同袍後,拿著唯一的兵器‧對AT步槍,展開了對所有長官的報仇之旅...

2007年夏季,VOTOMS居然要重出江湖,看來機器人動畫在CG的加持下,精采可期:

裝甲騎兵Pailsen Files(OVA,OP):



請上網站:
http://www.votoms.net/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