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金田伊功,過世!(合掌)

OBA。

2009年7月21號,金田伊功老師因為心肌梗塞過世,享年57歲。

金田伊功的Wiki資料
金田伊功的公式網站:金田式

說起宮崎駿、庵野秀明等人,我想稍有涉獵動畫的同好,大概都耳熟能詳,但是說起金田伊功,很多人都一副"莫宰羊"的表情。

這也難怪,比起上述兩人"監督"的光環,金田伊功到死都是一個原畫師,頂多做過幾部動畫的作畫監督、分鏡表及OP(片頭,opening)監督而已。

原畫師?可能大家會想,一個原畫師有啥了不起的?宮崎駿以及庵野秀明基本上也都是原畫師起家的,但是後來都做到監督在這個圈子發光發熱;尤其雖然在"風之谷"時代因為畫人物原畫糟糕到被宮崎駿罵的狗血淋頭,卻也畫出後來在動畫史上留名的"巨神兵攻擊"原畫片段、後來被稱為"天才原畫師"的庵野秀明也轉行做出"福音戰士"這部超爭議的電視動畫巨著。

那麼金田伊功呢?

動畫的魔術師,金田伊功 Part1

動畫的魔術師,金田伊功 Part2

這應該是最近才製作的專輯,紀念及討論金田伊功的專輯。這是部討論金田伊功技法的電視節目特輯(而且應該不是最近的,因為節目中那個宅王之王-岡田斗司夫顯然還是個大胖子,照講他今年應該已經變瘦很多了才對(還出書講他的減肥歷程呢))。日文發音,不過頗有參考價值。重點是標題:

"動畫的魔術師,金田伊功"。我覺得這是個極為貼切的評語。

在70年代的日本動畫,通常帶著極為強烈的兒童取向,但是當時金田伊功便以"大膽誇張的人體姿態"、"跳躍畫面"等獨特的技法,讓製作經費極為拮据的日本"貧乏動畫"有了可以稱道的經典畫面以及不可思議的律動感。


銀河旋風 ブライガーOP


機甲創世紀 モスピーダ OP (此部動畫我的舊文章有提及,請參考)

更多的金田伊功原畫片段,請參考Youtube搜尋結果。

許多後來的動畫人都坦承受到金田伊功的影響而進入這個行業。

我印象中的金田伊功一開始也是最深刻的是,當時日本的動畫雜誌NewType在宣傳"幻魔大戰(1983,wiki資料)"時斗大的"金田伊功"的名字,所以我反倒對人物設定的"大友克洋"以及監督"林太郎"沒啥印象,不知道金田伊功只是個原畫師而已,幹麻打他的名字作為宣傳?

後來看了動畫、後來年紀漸長、後來閱讀許多資料,才知道這部片整個作畫風格受到金田伊功多大的影響。

(抱歉Youtube的那段影片因為版權宣告被關了,所以...)

以配樂襯底的幻魔大戰片段,注意那幾個超能力戰士屌到不行的pose、尤其那隻大幻魔"火焰龍",更是金田伊功的手本戲!這種表現法在後來的日本動畫頻頻出現,就好像"超時空要塞"的"飛彈亂射"讓作畫監督板野一郎得到"板野馬戲團"的封號,金田伊功的技法在日本也被稱為「金田流」,其中包含金田パース(點選看圖片)(金田透視,"透視"英文perspective的片假名拼音為パースペクティブ,取前兩個字"パース")的具有魄力的透視法;被稱為金田姿勢(金田ポーズ)的人物之軀體誇張彎曲技法;被稱為金田效果(金田エフェクト)的光束、煙霧與爆炸方式;被稱為金田光(金田びかり)對光線獨特的描寫等。

注意宮崎駿的動畫中,"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紅豬"、"魔法公主"等六部動畫也有金田伊功的原畫參與,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找找看哪個畫面是金田伊功的原畫。

金田伊功的過世,代表個人風格極濃烈的原畫師時代也到另一個段落了吧?今後日本動畫又將以何種面目呈現?

合掌。一路好走,金田伊功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