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某次的縣府開標作業

因為擔任公會的學術委員,所以不知道為什麼的,對政府的標案工作就落到我的身上。

某次,縣政府開標室。

縣府的標案通常一次開個幾十標,而我們這種比如耐震初評或者綠建築查核的怪怪案件,往往就被擺到最後一標才開。

因此這種好多廠商擠在開標室內的壯觀開標作業,我通常就從頭看到尾。

一般來說,工程標案很多,比如水溝或者道路什麼的。也通常是看來像小營造廠的人來參加。

通常,如果開標結果,最低標的價格是底價的八成以下,發包中心的事務人員就會當場詢問一個問題:

"請問你們為何可以底標價八成以下承攬?"

而承包商的回答也通常很制式。

"因為我們算算覺得可以做啊!"
"因為我們自己有重機具!成本較低!"
"因為我們同時有好幾個案子在做,成本可以分攤!"

然後事務人員還是會補上一句:

"恩!此標保留,我們會寄公文請你們答覆..."

如此這般的行禮如儀。

這大概就是開標室的風情吧!帶著點緊張刺激,以及包商回答時擠出的滿臉謙卑笑容。

那陣子景氣不好,所以其實來標得承包商很多,價格低的也不在少數。

不過,接下來開一個鄉公所電腦維護的勞務標案時,事情有了轉變。

看來一個大約30來歲的得標廠商,年輕人。

隔著桌子站在事務員的對面。

開標價大約19萬左右。不高,當然是低於底價八成得標。

事務人員依舊制式的詢問:

"請問你們為何可以底標價八成以下承攬?"

只見那位年輕人吞了吞口水,然後有點顫抖的說:

"因為我不想裁員...."

霎時,整個開標室空氣凍結。

幾個尚未開標、還在等待的承包商都抬起頭注視這個年輕的背影。

承辦員顯然也呆了幾秒。

"哦...啊...此標保留,我們會寄公文請你們答覆..."

年輕人點了點頭,轉身走出開標室。

開標室繼續開標作業,氣氛也稍微轉輕鬆一點了。

開完標後,我開車走快速道路回市區。

但那個年輕人當時堅毅的回答,以及千百重擔的背影,卻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

久久不能忘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