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八八風災的"台北觀點"

(PS:本文內的電台對話是我憑記憶的大致內容,並非逐字騰打,口氣也有些不同。請明鑑。)

前幾天早上我開車聽飛碟電台,在飛碟早餐的節目中聽到主持人唐湘龍跟一位來賓討論有關八八風災的事情:

"山區那些危險的地方,是不是就不要住了,就遷村嘛..."

然後不知怎的,就談到縣市長的責任問題。

大概就是說,有些縣市長做得很好很多,可是因為不會宣傳,所以反而連任選不上。

"你看他(黃大洲)在任內做那麼多,結果還不是沒上!"節目內兩人侃侃而談"大家現在在台北市享受的,大部分都是黃大洲任內的政績,尤其是基隆河截彎取直..."

聽到基隆河截彎取直這個話題,開著車去公司的我瞬間豎起耳朵聆聽。

"那真的是他很重要的政績。當年的截彎取直讓排水更加順暢,更不會淹水;而且哪有現在的河濱公園、自行車道,還有你看大直河濱現在那麼高檔的房地產..."

接下來我因為到公司停車了,所以接下來的廣播沒聽到他們講些什麼。

我的一點看法:那完全是台北觀點、以管窺天式的看法!

別的地方很危險,所以要遷村,無論那裡的人民對土地感情多深嗎?
台北就很安全?

我們把時間拉回三百多年前。

郁永河,字滄浪,中國浙江仁和(杭州)人。康熙31年(1691)年開始任於閩知府的幕賓,於期間曾遊遍福建各地。康熙35年(1695年)福州火藥庫失火,硫磺、硝石燒毀。郁永河即於1696年-1697年之間奉命由福建前往台灣台北採硫,並將其九個月在台紀事於1698年寫成《裨海記遊》。該書為首部詳細記載台灣北部人文地理的專書。

我們看看郁永河在其台灣遊記"裨海紀遊"中是如何記錄剛到台北時所看到的景象:

「由淡水港入,前望兩山夾峙處,曰:甘答門,水道甚隘,入門,水忽廣,漶為大湖,渺無涯矣」。(從淡水港進入,看到前方有兩座山相夾的地方,稱為「甘答門」(關渡),水道非常狹窄,進入了甘答門後,水面突然寬廣,像一個大的湖泊一樣,看不到邊界。)

康熙三十三年(西元1694年)4月24日,台北地區發生地震規模高達芮氏七級的大地震,發生地點則是在台北的新店或金山斷層。之後大小餘震不斷,將近一個月。

該地震讓台北盆地多處土地瞬間液化,產生了深達三至四公尺,面積超過30平方公里以上的「台北大湖」。其範圍包含現今基隆河下游及其北側河道、社子島、關渡平原的一部份。後因潮汐影響,沈積物增多、降雨量減少和人為的拓墾,該湖才慢慢消失。不過,今社子島仍受大湖影響。

(參考資料:Wiki百科項目: 郁永河裨海紀遊康熙台北湖1694年康熙大地震。)

由一個300年前的政府官員幕僚來台灣出公差的非正式行程紀錄中,各位的感覺如何?

再提供一個2007年的論文給各位參考:"山腳斷層再活動對於台北盆地內地形變化之探討"。沒空的可以只看看該網頁內的中文摘要即可。

台北看起來危不危險?

再來,早期台北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禁止後總算阻止了進一步的沉陷。可是,早就是低窪區域的台北更低窪了。

看看一個舊地名:

汐止:
清道光年間完成的噶瑪蘭通判姚瑩《台北道里記》解釋「水返腳」是一村市,而「水返腳」此名稱的由來乃是因為當時台境北路至此而盡,山海折轉而東出台灣山後,故名曰「水返腳」。《淡水廳志》亦記載:「水返腳,謂潮漲至此也」說明此「汐止」之名乃是因為淡水河之潮汐若滿潮,恰好漲到此地為止,剛好可乘小船出海,故名曰「汐止」。

汐止的位置請各位看看台北地圖,基本上不是在出海口附近哦!

所以,台北市如果淹水其實是天經地義的事,沒常常淹水的原因在於:

1.二重疏洪道。

2.砸大錢的200年洪水周期堤防。

3.員山子分洪道。

4.一堆抽水站。尤其是其中號稱東南亞抽水能力最強的玉成抽水站。我記得當時的宣傳是,玉成抽水站可以在不到半分鐘內抽乾一個標準游泳池的水。

我之前已經有相關討論的文章:廣廈千萬日,家園夢碎時...水淹新市鎮神話,請撥冗閱讀。

我只想告訴各位,因為台北有大量的經費,可以奢侈的沿河邊興建200年洪水周期堤防的超高堤防,徹底的把都市跟河流隔開,讓台北市成了一個超大的"水監獄"--不僅監禁河流的水,也同樣監禁落在台北市地表上的大量雨水。而已經高度水泥化的土地吸收不了的超級多的地表逕流,因為已經被這個水監獄關在台北市內無法排放至河流,所以只好依靠抽水站跨界越獄,跨過那個水泥的牢籠,奔向大海的自由。

所以結果已經可以想像了,如果抽水站失去效用了呢?

請各位用"玉成抽水站"當關鍵字做網路搜尋,看看可以得到什麼結果?結果就是東區大淹水,然後讓原本快要開張營業的京華城超大的五層地下室成了超級大型滯洪蓄水池!

所以這個台北神話可以清醒了。所謂的"首善之區"其實是靠著龐大的經費以及看似堅強其實脆弱不堪的"水監獄"來維持"台北好所在"的假象。

更不要說台北市超級爛的地層地盤,為了這個布丁般軟趴趴的地質,結構設計規範還為此更改了台北地區的共振頻率規範。

台灣哪裡最危險?最會淹水?其實就在台北啊!

那麼,廣播電台裡的台北人啊!請問你們用什麼立場要別人遷村?只因為那些倒楣鬼沒有經費可以大肆興建土木設施來保障他們的身家安全嗎?

還敢拿那種房地產炒作到天價的大直水岸第一排大樓豪宅來歌頌讚美基隆河截彎取直的"高瞻遠矚"?

真是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