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Re: 廣廈千萬日,家園夢碎時...水淹新市鎮神話

Re: 廣廈千萬日,家園夢碎時...水淹新市鎮神話
發信人: jjh@dadusan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Architecture
標 題: Re: 廣廈千萬日,家園夢碎時...水淹[新市鎮]神話 (轉載
發信站: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Sat Nov 4 09:35:28 2000)
轉信站: dadusan


嗯嗯...不好意思我就不引言了(因為很長)雖然寫的不錯。

我個人覺得台北這種淹水情況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何故?

1.台北早年抽地下水,而台北市本來就為含水量高的地層,故多處早已地層下陷,地勢低漥。

2.台北市開發越來越多,能排除突然來的大量地表逕流(地面上流動的水)的泥土地越來越少。

3.而台北盆地四周山區所有地表逕流全部集中到盆地內,問題更加嚴重。

4.此時即使公共雨水排放系統即使發揮功用,這些水也是排放到基隆河,淡水河,新店溪等外圍河川,但是把大台北地區所有地表逕流排放到河川中(因為原本應該為泥土地及植物所吸收的水全部被都市中完善的雨水排放系統所吸收掉了),河川承受不住瞬時而來的大量雨水及所有由都市中排放出來的雨水,於是反宣洩回都市中。

5.政府應都市居民的需求,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前提下,堤防被一道一道的建立起來。但諷刺的是,堤防擋住了可能的氾濫,卻也縮減了河川的流域面積。

6.大雨又來。都市防洪體系啟動:關閉閘門,啟動抽水機(不然水怎麼排出去?堤防已經把所有對外的的水路斷絕了)。加上已經縮減的河川水道,於是原本不高的水位瞬間高漲。

7.河川的水量承受度是有限的,而水往低處流的定律也是不變的。於是這些排不掉的水只好往上游回溯。

8.台北市的財政情況良好,又在被認定比較可能淹水的下游,所以堤防可以做到兩百年洪水週期的高度。在上游被認定比較不可能淹水的南港,汐止等地,堤防就沒那麼高。

9.所以當因為河道縮減而使水位暴漲,水量增多,而河水又倒灌時,這些城鎮就倒大楣了...

10.當然,在強大的民意下,堤會越修越高,然後,也許更上游的人倒楣。然後淹過來的水繼續再淹回這些城鎮,只因為這些城鎮的雨水排放系統沒有台北市的有效率...

11.我等著看哪天台北市突然有一天抽水機失靈,或者哪一位人仁兄發瘋把水閘門忘了關閉或打開水淹台北市。這些中央官員才會真正認真思考整個國家的國土開發策略...或者懲處相關小官員,再加高堤防,加設抽水站...


後語:

不要被啥”河流截彎取直可以加速排水”這種邪魔外道的外行話給騙了。截彎取直恰恰減低了河川可以容納的水量。各位可以比較基隆河在截彎取直前及之後的台北市淹水情形。現在又有白痴想要把圓山段給截彎取直...

還有白痴市議員認為”舊中山橋孔過小影響排水”。拜託!橋不是涵管,涵管的大小孔徑才真的跟排水有關。但設計上水是不能淹過橋面的,既然不能淹過橋面,表示橋底下的孔洞是可以容納那麼多水量通過。現在問題是太多水流進河川內導致倒灌,而不是河川哪邊把水擋住的問題。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