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筆,出鞘

這是一篇2003年的舊文章。跟各位分享。

文章裡頭的"已經考上建築師的研究所學弟"就是本部落格中曾經寫到的蕭哥哥,貼此文也順道紀念這個英年早逝的好人。

********本文開始**********

拿起順手的筆畫設計圖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

做設計時,如果用的是不順手的筆,思路往往不是很順;反之如果用的一支順手的筆,做設計時下手無礙,空間比例抓的恰到好處。
 
我所謂的順手,不僅僅是”筆會不會斷水”那種低層次的問題,它牽涉到筆觸好不好看?筆的大小直徑長度等是否讓你感覺到手指的延伸?那種遊刃有餘的暢快?墨水在紙上的運動痕跡看起來是否很Archi?
 
有兩支筆讓我有過這種感覺。一支是Rotring的ArtPen,一支是現役中的Faber 鋼珠筆。
 
R筆是聽一位已經考上建築師的研究所學弟建議買的,他認為這支筆的墨水流出順暢,下筆時思緒也會很流暢。

想想既然過來人都這麼說了,於是就買來用用。
 
如果要形容這支筆的模樣的話,就是一支鋼筆構造的沾水筆造型的筆。

這支筆基本上是鋼筆,但是下寬上窄的造型,遠望好似一支早期的沾水筆。因為是鋼筆,所以鋼筆該有的優缺點它都有。
 
墨量極大,剛下筆時還不能碰,否則手黑事小,圖毀事大,不過下筆的暢快感就是跟一般鋼筆不一樣。缺點則是不耐摔,墨水很快就會用完,添墨頻繁。所以我後來就改用其卡式墨水管,成本較高。
 
好幾支R筆陪我度過了設計論文以及建築師考試的試鍊,說它是我的第一支寶劍並不為過,如果我是天涯設計一俠客的話.....
 
x    x    x    x
 
F筆則是當我讀研究所時一位大學的學妹送的。她是印尼的僑生,認識她是因為剛入學時她在系館內研究中庭挑空時,我窮極無聊自以為是的以學長身分加入”指導”的行列。後來因為幫槍的緣故就比較熟了。姑且稱她為Maria吧!
 
不要誤會,我真的跟她只有學長學妹的情誼。以前讀大學時,班上也有印尼的女僑生同學,所以對她備感親切。當然也不是長相啦.....其實她還蠻可愛的。
 
原因及時間地點我真的忘了,總之她送了我這支筆。一開使我是擱著不用的,除了當時還獨鍾R筆外,買不到替換的墨水筆心也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後來開鞘的原因我也忘了,總之我放下了R筆,開始改用F筆。後勤支援在誠品書店得到了保證。
 
F筆說穿了也只是大一號的鋼珠筆而已。跟HP的印表機一樣,除了外殼保留之外,內筆心整個換掉,包含筆頭(噴墨頭)、墨水管(墨水匣)一起更新.....恩,我真是太佩服我自己的形容能力了....(汗).....
 
回到正題。筆管大不是問題,因為我的手大。然後它木紋的筆身具溫馨感,雖然我一開始覺得設計師的筆應該要很冷調才對味.....
 
回嘉義時一開始就挫敗了。因為第一個業主不要看FreeHand的圖,他只要看電腦圖。於是寶刀伏驥。
 
這一放就是兩年,放著不用的鋼珠筆比PDA的觸控筆還不如,因為墨水出不來之外,還會刮傷觸控式螢幕。
 
兩年。
 
因為一次時間來不及而改用F筆畫畫草圖,意外的是六年一班的建設公司老闆非常喜歡。於是鼓勵我繼續用這種圖騙騙業主(笑)。業主喜歡到後面兩個案子都用我手繪的一些透視圖當作文宣上的”本案草圖”.....當然,也可能只是業主想偷懶而已.....
 
最近因為時間不夠又重新提起了F筆,在今天上午的簡報又順利的馴服一位想蓋自宅的業主。
 
看著筆畫下的空間秩序、使用者以及風水神秘的辨證與對話,我覺得,可以設計建築空間,叫業主掏錢出來折服在你的空間秩序牢籠下數十年,真是一件很爽的事。
 
是為文。

********本文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