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Re: 吵(東海建築與工設系館增建的論戰)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Architecture
標  題: Re: 吵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Wed Apr 21 21:52:39 2004) , 轉信

【 在 properson (MAX 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至於經費,是系上老師、主任往上爭取來的
: 各系提出的發展計畫,還有教學成果,都會影響到經費的多寡
: 我們是私立學校,經費有限,各系為了系上發展,當然要極力爭取
: 不要我們爭取到了經費,還要被你們說成犧牲工設
: 那你們蓋了新系館,別人沒蓋,不也可以說是犧牲了其他科系?
: 要說爭取經費,工設系能力也很強
: 工設系今年還買了一台上百萬的「夢幻機器」



1.
民國81年,代替老師參加一個Silicon Graphic工作站的產品發表會。當時因為侏儸紀公園那些電腦特效的的關係,SG極力說那是用他們的電腦運算的...

當天的研討會中場休息,我表明了我的建研所學生身份,那位Sales就很驚訝的說:
”你們系上有買一台啊!”
”啊?在哪?”我的口水已經流滿地了。
”好像是景觀系,工業設計系,建築系三系一起購買的...”

..這台電腦我先後在民國82年以及86年”光顧”過兩次,看著它從一台超級電腦變成一台已經沒人會操作的重度殘障的高級影音擺飾...

現在...不知道還在嗎....

教訓:買來的東西沒有好好利用,就只是擺飾而已...

Hint:在這裡講這台電腦,除了建築系外,工設系的學生應該也從沒看過,所以放哪裡就很清楚了...

2.
建築系從一開始就極度垂涎工設系地下室的木工房,B館設計當時甚至有想要延伸地下室到工設系的計畫....

當然你要說本位主義也好,要說各系事務及財務管理獨立也罷,或者說管理上的問題,總之這個計畫流產。建築系當時想要讓學生可以動手操作一些東西,但是苦無空間以及設備,所以會想要央求工設系分享設備及空間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工設系自己大概設備也是供不應求,會拒絕也是合情合理的。

所以最後只好擠出一樓學生廁所旁邊的空間作為木工房,不過這個空間可有歷史了,我印象中剛入學的時候幾乎是當成儲藏室,不過名義上是什麼”建築研究室”之類的,後來民國82年清出給研究所B組第二屆當成工作室,為此我幾乎挨了阿雄(合掌)一頓罵,因為裡頭有一個系館模型不知去向,後來是助教出面說是他收起來了,事情才算了結。

後來,又因為要擠出木工房的因素,B組一年級生不能再待裡面了,本來僅供兩個年級使用的B館被迫擠入三個年級...

教訓:空間及設備不是等待人家施捨的,要就自己爭取。

Hint:其實,這才是B館人口爆炸的真相啊啊啊啊啊~~~~~~~~~

: 這完全是預算爭取,還有自己系上要怎麼使用預算的問題
: 不是犧牲不犧牲


不過退一步說,建築及工設兩系都是東海的賠錢系。你看文學院的學生哪需要鋸台及電鑽?哪需要圖桌及檯燈?哪需要挑燈夜戰?哪需要那麼多的設計課及老師?哪需要那麼多空間?電費,設備費等等的高額支出...要說犧牲,老實說,我們這兩系都沒有資格在這裡唱高調。

東海工業設計系成立好像成立約十五年吧?雖然年輕,也期待今後能成為工業設計學系中的翹楚,我想這才是空間,經費,設備背後真正要達成的目標吧!兩個設計科系都能成為台灣設計學系的第一把交椅,這不是很好嗎?

看這種論戰,真是難過。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