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Re: 請問…你們有社辦嗎?

寄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標  題: Re: 請問…你們有社辦嗎?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Sat Oct 12 01:50:11 2002)
來  源: CY210-201-240-2

承蒙你看的起,寫了那麼多文字來,很抱歉回晚了。

【 在 laker (川澄綾子加油!!) 的來信中提到: 】
:   我是一個非社員的幽靈啦,不過我也想說一下我對這幾屆幹部的想法
:   這幾屆的幹部,我比較熟的是這屆之前兩屆的社長孟璋
:   跟他前一屆的社長傅及光,這兩個給我一種感覺就是中央集權
:   把自己累得要死,把社團撐起來
:   而這屆之前的拉斯,我覺得她重心不放在社團上,所以弄得一團亂


就我自己在成大漫畫社的經驗,我一旦畢業後就不管了,放手讓學弟自己闖,頂多動漫畫展時回去共襄盛舉一下。畢竟社團是屬於在學學生的,OB沒有資格去干涉,因為那是社團自己的生命與風格。

社團要能這樣才算是真正的生存下去。如果老是要老人出手相救,一點意思都沒有。所有的成敗,由現役社長及社員承受。說難聽點,就是”個人罪業各人擔”;說文雅點,是”兒孫自有兒孫福”。

以前我曾在漫畫版說過,所有版友的發言就形成了東海大學大肚山BBS漫畫版的風格,不管是有意無意,它就是自然生成的。就如同你所說,有的社長中央集權,有的無為而治,也有像你這樣為社務擔心的人。這就是目前的東海動畫社風格。


這樣寫可能有點不對你的題,那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說。老實說我畢業已經5年,結婚生子,自己開建築師事務所,常常忙的跟狗一樣。看的漫畫也越來越少,對於動漫雖然還有夢想,但熱情卻也在現實生活中不得不暫停燃燒。自從邵斐以及祥鶴離開後,我就跟這個動畫社團徹底脫節了。不要說東海,我甚至連跟學弟一手創立的成大漫畫社感覺距離都已經幾十萬光年了,有時候回成大還會到社辦溜達,但就應了一句話,”景色依舊,人事全非”。

這個讓我在大四徹底燃燒青春的社團,目前實體存在的人事物早已跟我完全脫節,但是一些共同奮鬥的學弟妹們,才是這個”社團”真正留給我的禮物。

我想我知道該跟你說什麼了。我的意思是,無論是好是壞,這終將成為你的回憶。重要的是,在這個稱為大學三大必修學分的”社團”的經歷,能為你留下什麼?就我來說,在大學最後一年找到那麼多同好,讓我知道我不是異類,我不是孤單的存在。然後畢業後因為這段因緣,讓我多了好幾個跨系級的好朋友,這是非常難得的經歷。現在我仍跟他們聯絡,當然談的多半不是動漫,但是以前那種互相扶持的心,被轉換成對對方生活的關懷,這種關係遠比同班同學還要來的強烈。

以後的你,對於”社團”有什麼要的回憶?那要看你自己了。不愉快的事情就隨風去吧!...雖然這只是一個老人的喃喃自語....

********************

我想你大概是看到我在板上的發言才有感而發的吧!就我來說,那個說的還客氣了。民國七九年左右成立的動漫畫社團,最大的怨念就是”畫出一部動畫”!當然,這是時代的問題,當時年輕人的活動種類並不多,並沒有像現在電腦、網路、遊戲等等那麼多玩意分食掉一個人對動漫的熱情。加上先前社會對動漫的壓抑,於是在各大專創社的初期,熱情之炙烈可想而知。

但是限於技術(當時電腦最快不過286、DOS,Scanner連個鬼都沒見過)以及資金,所以當時最”進步”的清大觀瀾社不過就畫出了整套的分鏡表。

我們成大漫畫社”進步”不落人後,所以也開始試試手繪”賽璐珞”片動畫,當然,只有兩張,然後還因為用的是廣告顏料,很快就脫落的只剩油性筆畫的線條而已....

現在電腦這麼進步又便宜,相關技術又已經成熟,但反而沒看到有哪個動漫社團以”我們要搞出一部動畫啊啊啊啊啊啊...”為職志。在我看來,不搞動畫,就只能算是”動畫同好社”而已。這句話沒有貶抑的意思,事實上那沒什麼不好,同好能聚聚會、交流、惡搞等等,那是好事。

也許我只是在哀悼一個時代精神的結束吧...

********************

其實是你受害了,聽我這個老人發牢騷。但,無論如何,我想用一個以前常用來告訴學弟妹的話來當結尾,那就是無論怎麼玩社團,來大學的本質就是來唸書的,如果社團已經干擾了你的生活、讓你學業退步,那麼就放手吧!社團沒有偉大到值得你為它犧牲一切、浪費你自己或父母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行有餘力,再搞社團。

共勉之。

:   不過因為前屆跟前前屆都有老人幹部在,於是就過去了
:   也造成了幹部交接之後,這屆幹部是啥也不懂
:   讓我這個非社團的幽靈簡直就是火大了
:   其實,我是因為對動畫的興趣,加上又認識了及光,耀慶,孟璋和孟樵
:   所以自己才多管閒事,從去年開始提供他們動畫撥放的片子
:   這兩屆的幹部裡對動畫有了解的並不多,其實在社團裡找不到什麼交流的人
:   幹部大多都喜歡同人跟畫畫,這不是壞事,不過我覺得還是要找一些其他類型的人進來
:   不然的話,像我就寧可選擇潛水,也不想加入社團
:   加入對我來說一點好處都沒有
:   要交流動畫,我跟外校的人都比社團要好
:   動畫的片子,我自己這幾年來收了近千片的VCD
:   就算不是東海最多的,也可以算是前幾名的了
:   進動畫社,不過是讓他們挖我的片子出來撥而已,一點意義也沒有
:   更何況我在社團裡還沒幾個人可以跟我聊得很深入的
:   通常都是看到他們都在聽我說話,然後一臉茫然,那種感覺真的很痛苦
:   也告訴你這位校友一件我很失望的事吧,不過要麻煩您聽過就算了
:   因為社醜不外揚嘛,再說,我也還沒有到達極限??
:   今年期初的開會,一堆幹部遲到,外加啥也沒想就來開會了
:   好吧,你們沒經驗是前一屆沒教,那天變成我是開會的重心
:   第二次開會,要把海報送去蓋章了,連有幾張海報都不確定
:   教學問了老半天還找不到人,找到人了還會把她氣跑
:   靜態迎新,前一天沒看過場地,當天設備不足就一堆人在聊天
:   招募新社員只敢在自己攤位前,沒事先印DM
:   拿報名表+行事曆充數,不夠騎機車去印的人比用走的回來還要慢
:   迎新茶會那天晚上居然說要幫社員找片,也沒想到自己社產是零
:   莫名答應社員要找片,結果是找到老人(我)身上來要片
:   動畫要用VCD Player撥,結果片子是拿電腦來試,當晚一撥VCD Player不能撥
:   經驗不足所犯的錯叫做成長,但是自己耍白濫卻要別人幫你收尾
:   這樣子我覺得我會很火大,尤其是還是硬要找我來收拾殘局
:   我再看到他們幹蠢事,我立刻抽手不管,還會把我認識的老人都拉走
:   就算孟璋想把這個空殼撐起來也是一樣
:   因為壞帳在那邊也還是壞帳,它不會自己變好
:   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希望您不要見怪才好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