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蕭哥哥,對年

本部落格內的蕭哥哥文章請參閱"筆,出鞘"以及"蕭哥哥的告別式"

************

蕭哥哥過世也已經一年了。

去年曾經詢問蕭太太,她說蕭哥哥的叔叔因為疼愛這個姪子,所以本來要一年過後才能進家族墓園的規定就破例了。不過因為尚未對年(滿一年),所以尚未有牌位。

也就是說,無法上香祭拜。

好不容易等到一年。

我前些日子打電話給了蕭太太詢問是否已經立牌位了,不過晚上打的,電話沒接。

隔天上午蕭太太回電話了,她說很巧,昨天(我打電話當天)就是蕭哥哥的對年,立牌位。不過....
"併爐了。"蕭太太說。
"啊?"

對話是台語發音"夾爐",中文我勉強寫為"併爐",就是把往生者的名字騰寫到已經寫有一堆祖先名字(上三世祖)的列祖列宗牌位內,跟祖先一起接受後人的祭拜供奉。

也就是說,沒有所謂"蕭家賜"的牌位了,只有"蕭家歷代祖先"的稱謂...

過幾天,我不死心的打電話給蕭哥哥在桃園蘆竹的老家,接電話的似乎是蕭伯母。

得到一樣的答案。

"蕭家祖宗牌位的話,就不方便祭拜了。"

這是結論。

我只好在謝過伯母後掛上電話。

隨後通知蕭哥哥的同學,說明無法祭拜的情況。

這個心願大概是無法完成了。

很遺憾。
......

不過,蕭哥哥對建築及電腦的愛好,我會連他的份,一起拼命努力的生活經營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