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Re: 讓我們買書去!(對東海動畫社辦購書建議)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Animation
標 題: Re: 讓我們買書去!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Sat Aug 25 23:20:12 2001) , 站內信件

【 在 fsrm (很混的優雅粉腸) 的大作中提到: 】
: 基於前任社長的努力,
: 本社目前「資金充裕」,
: 所以我覺得,我們可以去買點新書來填補我們空虛的書櫃
: 我知道大家一定很高興,
: 但是要買什麼書又是一個可以討論到世界末日的的問題,
: 這問題....
: 就交由現任社長解決吧~~~哈哈哈(立刻甩開這熱騰騰的芋頭)
: 我有兩套書要推薦,
: 一是任正華的『我要畫漫畫』(人稱此書為漫畫聖經)
: 值得有心畫圖的人奉為圭臬(必買)
: 二是,把書櫃裡殘餘的GTO補齊
: (這....我覺得這部不錯啊...雖然是因為我很想看.....)
: 令外...其實我覺得游素蘭的漫畫教室也還好,
: 要不要弄一套來當『參考書』啊?
: 不過....大概只適合少女漫畫吧!
: 我覺得她出那本「網點篇」挺實際的
: 很適合初學者


雖然我已經是OB了,我倒是有點建議:

1.手塚治蟲的”漫畫入門”,看看”漫畫之神”如何深入淺出教導學漫畫的正確知識。

2.與其買”設定資料集”,倒不如買”分鏡表”來的對社員有用。分鏡表乃是劇本與最後卡通成品的重要橋樑,更可以對照卡通的演出來看出監督的能力。我知道曾在台灣賣過的有宮崎駿畫的”魔女宅急便”的分鏡表,以及士郎正宗畫的”Black Magic M66”的分鏡表。看了之後才知道卡通與漫畫的巨大鴻溝在哪,也可以知道宮崎駿卡通的魅力在哪,以及士郎正宗如何搞砸一部OVA卡通。

我的看法是,假如動畫社要能更上一層樓的話,”創作”應該是下一個目標。我所謂的”創作”並不只是畫畫美美的插畫就可以了,一來要畫有意義的情節(至少兩格或四格,起承轉合),二來既然是動畫社,對動畫的製作流程可以稍加探討。目前以賽璐珞作畫以幾成絕響,但是目前GIF動畫已經可以完成五年前想都不敢想的動畫;再則即令無技術及人力繪製動畫,但是分鏡表的製作仍是可行的,據我所知十年前中原動畫社團即有能力製作分鏡表。

當我國小時就已經在課本每頁角落繪製動畫,然後拿起課本一角快速翻動,看到畫面動起來的那一刻是非常激動的。高中時候去剪裁透明硬塑膠片,然後在正面以油性簽字筆作畫,背面塗上廣告顏料以做到賽璐珞卡通的效果。我不知道各位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或感動,但我很希望”動畫社”真的能有”製作動畫”的野心以及企圖,不然只是”動畫觀賞社”是非常可惜的。

共勉之。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