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Re: 台灣漫畫家 風靡大陸(討論"漫畫"與"插畫"的差異)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Re: 台灣漫畫家 風靡大陸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Mon Jan  3 13:52:17 2005) , 站內信件

【 在 coldrain (東海的夜晚寒冷而孤單)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一個小地方我不太認同
: 四格與長篇算是漫畫中的兩個領域
: 長篇畫的好  不一定4格就好
: 漫畫本身有各種不同的形式
: 只要有人認同  那怕只有一個人  那還是可以稱之為漫畫


漫畫的界線在目前來說是越來越模糊了。不過...

: 今天你說吉米的風格是作家 

如果對所謂”是否漫畫”不是一刀兩斷式的評價,假設以加權計分好了,”毫無疑問是漫畫”得分是10,”毫無疑問是插畫”得分是0的話,那麼,幾米的作品在我看來,即令不是0,但也僅是0.01的得分了。

但是我覺得,這並沒有減損幾米作品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我只能說,以目前我粗淺的眼光來看,機米的作品要稱做是漫畫,我並不認同。

: 我記得好幾年前有一套日本漫畫名為吼
: 全套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台詞  只有畫面
: 那是不是不算漫畫  只能是插畫了


漫畫並不是以”有沒有對白”來決定的。

日俄戰爭時代,有一個日本報社的戰地記者,畫了一格漫畫登報。畫的內容不是國內期待的,一群士兵圍著總司令乃木西典大將高喊萬歲的戰勝場面,而是一個疲憊的士兵,拄著步槍坐在橫屍遍野的戰場上。

如果畫面就能夠感動人的話,對白是沒有必要的。

回到”口孔”的例子,如果裡面真的有對白的話,那樣真的好嗎?

進一步說,”口孔”跟我們(好吧,是我自認為)所理解的漫畫差別在哪裡?就只是沒有對白而已不是嗎?分鏡劇情樣樣精彩,沒有插畫那種畫面比較不連貫的表現方式,不知道為何會被歸類插畫?不解。

: 但依舊很多人把他當漫畫看  我要說的是 
: 漫畫有各種型式的表達 差別在於手法高明與否罷了
: 並不是只有日本人畫的東西才叫漫畫


*********引用tino發言開始**********

在我看來,只有朱德庸稱得上是漫畫家!!!!!!
幾米根本就是"作家"
游素蘭、鄭問是"藝術家"
其他都是打混的!

*********引用tino發言結束**********


原來tino的發言有著”恨鐵不成鋼”的感概,不過在這裡我要說,也許你們沒有看到民國70幾年末到80幾年初那個漫畫家以及漫畫雜誌風起雲湧的時代。光說早期的敖幼祥的烏龍院,蔡志忠的莊子,任正華的修羅海,還有其他在早期”星期漫畫”中連載的一些前輩們,其實都可以當之無愧的稱為”漫畫家”。即令是林政德,他也算是真正的漫畫家,只是被市場及商業邏輯折磨的不成人樣...

: 台灣的環境本來就不如日本
: 如果用日本的方式來畫 不如人家是可以預期的
: 所以才開創出向鄭問 吉米 等走出自我風格的漫畫家
: 不過其中有好也有壞 像是畫女學館的那位作家
: 不是我在說 劇情爛就算了 好歹人物你也畫好看一點吧
: 把女生畫那麼醜 想騙錢也要有個專業阿


這個...畫的醜為何就是在”騙錢”?

劇情爛才應該罵呢!畫的美美的有啥好稱道的?漫畫不就該以劇情取勝的嗎?

: 還有YoungGuns現在看 劇情跟網路上的YY文還甚滿像的
: 希望鹿鼎記可以好些
: 雖然台灣重視的人沒多少
: 鄭問還是從日本紅回來的
: 港漫在台灣也佔有一席之地
: 走的路線跟日本就相差甚大
: 以全彩內頁 加以電腦特效處理
: 視覺上的刺激強烈


可是故事差,用電腦全彩濃妝豔抹,有效嗎.....

: 再說題材 蔡志忠畫的莊子說 與老子說
: 日本人難道能畫的出來嗎
: 現代都會漫畫的寫照 老瓊等人 對於我們當地的描寫
: 是日本人所比得上的嗎 
: 日本作家再神也是描寫日本當地的社會 
: 總不會跑來台灣寫台灣的東西吧
: 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其實是很膚淺的


中國人對日本的印象又何嘗高深了?這個是文化歧視的深層問題,跟漫畫其實沒啥關係。

: 妳看日本漫畫中的中國女性角色 幾乎清一色穿旗袍 頭上兩個小包包
: 家中開飲食店
..........
: 說到陰陽五行之類玄學的東西 日本的漫畫家幾乎虎爛的很爛


請看”陰陽師”。

”帝都物語”也有提到風水的問題。

不過退一步說,風水本來就是中國人的創見及老祖宗的遺產,要是搞的沒有別人好,那才是丟臉。同樣的,要是忍者漫畫有一天中國人突然出了一部比日本人好的故事,那麼日本人是不是很丟臉?

”墨攻”這套漫畫,把戰國末期墨家的故事畫的很好,而中國人居然畫不出好的墨家的故事,這算是中國人丟臉吧...

: 神劍闖江湖的TV版動畫裡有一即是做到風水的相關內容
: 還什麼風族與水族的恩怨勒 真是..........
: 這一點上面 港漫虎爛的還比較有看頭些
: 總結
: 日本的漫畫工業可說是世界第一也不為過
: 但是他並不是樣樣強的
: 我最討厭一些盲目推崇日本漫畫
: 胡亂否定其它慢畫的人
: 向我高中看火鳳燎原 居然還被同學笑那是沒沒無名的漫畫
: 他不屑看...........挖勒.......按陰陽
: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