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去年,在上海田子坊某餐廳的拍照翻畫。


圖片請點選放大閱覽原尺寸圖檔。

我不習慣目前流行的用Painter或者Photoshop作彩色插畫,比較喜歡像漫畫那樣的黑白分明、用網點貼質感、陰影的技法。

只是用網點終究還是會存在一個終極的問題,那就是"錯網"。

(這是個專業名詞,看不懂的我也不打算解釋或者上圖例,請自行上網尋求解答吧!)

就算在以前用網點貼紙的漫畫印刷出版時代,還是有出漫畫技法書籍的漫畫家這樣叮嚀著:
"通常印刷出版的漫畫版面會比原稿縮小77%左右,所以要注意貼的網點在原稿上看來沒問題,但是照相製版縮圖過網時產生錯網,讓畫面看起來髒髒的...."

還有疊合兩張以上的網點時,也會因為網目的關係產生看起來髒髒的錯網效果(當然,故意產生的除外)。

貼上來的漫畫圖因為還會再縮小50%到33%(視我原圖縮小後錯網的情形嚴重與否),大概會跟我最原始的圖面感覺稍有差異。

但,這就是畫漫畫魅力所在。

網點遠看雖然看起來是灰色的效果,但事實上近看是每個單元都是100%的純黑色點、線條或者其他花樣。這在做便宜的大量印刷品來說相當符合成本效益,不像彩色圖片需要做昂貴的分色或者套色。

而且就圖片印象來說,純黑白的畫面因為濾掉彩色,反而會使觀賞者更專注於筆觸以及畫面構圖。

對,這就是說,雖然我也不排斥彩色繪圖,但是在這個色彩已經過份氾濫的網路上,我會比較常畫一些以漫畫技法或者鋼筆畫技法的圖片,就當作是一個老漫畫愛好者的反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