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Re: 太令人感動了!(討論建築繪圖及施工圖問題)

【 在 jjh@dadusan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的大作中提到: 】
: 【 在 keanureeve@dadusan (61600-28000-3386=?) 的大作中提到: 】
: : 本來覺得打出來很麻煩,但按捺不住的感動,使得我改變心意,決定把它打出來,與大家
: : 分享!
: : 今天的studio黃老師帶我們去參觀一家事務所。
: : 沒什麼特別,他們用一套叫arc plus的軟體,從設計,render,到施工圖全部處理。
: : 最後帶我們去施工完的現場看,他們利用3d軟體,極為嚴謹地檢視完工後的狀況,並極為
: : 挑剃地設計所有的細部,監督所有的施工!


另外請問,營造廠不用畫Shop Drawing嗎?

不要以為所謂的”施工圖”就是直接拿來施工的圖。那跟”真的施工用的圖”還有點距離。理論上營造廠在施工時得先依實際的狀況以及想使用的施工法繪製Shoping Drawing給設計單位確認,因為畢竟施工的是營造廠,在熟悉度、成本以及技術的考量下,不是建築師畫了就算的。

打個比方,比如說磁磚計劃,即令建築師施工詳圖畫的多細,分的多美,常常就是有拼不起來的情形--比如說放樣的誤差,鉛直線誤差,模板施作誤差,灌漿時爆模,粉刷面厚度及精確度等,很抱歉,這個就算是神都沒辦法克服,就是要現場解決。

再來,你說的那些狀況,沒有包括施作鋼筋的放樣以及綁紮等問題哩!實際做過就知道了,營造廠通常是邊作邊幹譙結構技師,因為很多鋼筋幾乎綁不進去,就算是硬插進去了,那個密度根本就是不打算讓水泥沙漿流動。更不要說恐怖的水電穿管,這個我相信絕對沒有幾個建築師敢面對這個問題~~~~~~~”按圖施工”是最常見的藉口,更不要說這個問題可以想要用電腦解決。營造廠肯摸摸鼻子硬幹已經是很給面子了。

更進一步說,有看過鋼筋圖嗎?通常就是畫一個標準圖例,告訴營造廠比如說版厚15cm時標示#4 @ 15cm之類的訊息,然後標明搭接位置,並註明搭接要錯開。但是天知道現場要怎麼放?誰要把那個鋼筋(比如說樓版好了)一根一根畫出來,連哪根要在哪搭接都要畫在圖上?當然是營造廠的Shop Drawing,建築師不管這種事,只管審核營造廠畫的圖是否合於規範,一旦建築師同意,營造廠就”按此圖施工”。

所以那些老是吵著”建築師應該監督營造廠按圖施工”的營造廠其實有點該死,圖都沒有畫Shop Drawing來送審,按哪個圖施工?

我為何知道?因為11年前,我就在營造廠畫過捷運預力樑的Shop Drawing給捷運局審核過~~~~~~~~~連門型鷹架支撐都要一個一個畫出來。縱斷面高程改變的話,哪邊門型鷹架要架多高架幾層,然後可調整的腳座以及頂層支撐座要調多高(因為它有最高以及最低限制),然後高程還要扣除支撐的橫向大木角材、縱向小角材以及清水模厚度,最後還要限定PC的整地高程。

哦,不要忘了,這是預力樑,所以樑的縱斷面必須預拱,那個預拱的高程也得考慮。更不用說每個門型鷹架的最大受力,考慮到鋼筋混凝土樑的自重,以及日後因為桁架推進工法的工作載重(大約兩百公噸左右),所以鷹架的平面投影上密度應該是幾十公分排一支。這個也是要被設計單位審核的。還有,預力套管的擺設,也要T.Y.Lin結構事務所審過才能施工。

圖面,工地協調,這個都是要成本的。

: ARC +。
: 另,很好奇的想問問:
: 1.建築師大名?我也很想拜訪。
: 2.他們的設計服務費是怎麼算的?如果他們也是公會的標準收費,
: 那我真的五體投地。
: : 想去看看嗎?
: : 漢口路轉陝西路,再轉陝西七街,
: : 在那裡,你會感受到建築師的生命力。


我肯定你所說的一切。我只是由你所說的再引申出一些問題,提醒背後更多的問題。

我也很希望感受到建築師的生命力。我也相信那種東西的存在及價值,但是我也相信,我能做到10%就已經算很負責任了~~~~~~~南無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