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Re: [新聞]小四生不學好 傳簡訊放"詐"彈 (討論動漫畫的社會責任)

發信人: jjh (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 信區: Comics
標  題: Re: [新聞]小四生不學好 傳簡訊放"詐"彈
發信站: 大度山之戀 (Wed Dec 15 22:03:17 2004) , 站內信件

【 在 Hardthinking (魯冰花)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午吃飯看電視看到的,特地上網找出來分享
:
http://tw.news.yahoo.com/041215/44/19d6b.html
: 桃園縣某國小四年級學生,涉嫌連續發送簡訊給女導師,威脅要炸學校,炸老師,
: 還要綁架老師的小孩,經過警方追查之後,確認小學生竟然是模仿電視節目的情節,
: 做出驚人的惡作劇。
: 炸彈客恐嚇簡訊造成社會負面影響,連小學生也有樣學樣,利用母親給的手機,
: 發簡訊恐嚇老師和學校,讓女老師非常驚恐,因此向八德警方報案經過警方調閱通連
: 記錄,查出手機登記在學生的母親名下,調查後發現這名學生因為生病在家無聊,
: 於是模仿電視新聞跟連續劇的恐嚇手法,純屬惡作劇行為,學生知道自己闖了禍,
: 也由家長陪同趕緊向老師和學校道歉學校表示這名惡作劇的學生成績中上,跟老師
: 並無恩怨,由於模仿不良的社會行為,將會將加強輔導。
: =======================================================================
: 我自己看完這一則新聞的感想很簡單:「到底是動漫畫還是電視新聞教壞了小孩子?」


雖然說了不中聽,但是我的看法是”都有”。

電視新聞是很糟糕,但動漫畫就真的那麼無辜嗎?

挑出一篇惡趣味漫畫就說”漫畫都在教壞小孩”固然令人搖頭,但是挑出一個電視新聞就下了一個”到底是動漫畫還是電視新聞教壞了小孩子?”的結論同樣是太簡單的邏輯。

板上的各位,大家也許都是自制力及判斷力都很好的有為青年,但是誰能保證在看了太多把女性物化、露點、犯罪的行為、甚至是鬼畜虐殺之類的漫畫劇情後,不會有人受到影響?

當然有人會說,電視電影、小說故事等還不是有那些劇情,為何獨要挑漫畫的雞骨頭。我的見解是,如果要把漫畫當成一種嚴肅的”故事載體”或者”訊息傳播媒體”的話(簡單的說,就是把漫畫當成跟小說或影劇一樣,也是一種”訊息或故事”的方式”),那麼對漫畫內容的要求跟小說或者影劇一樣的嚴謹(或者說是立場)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一來要對漫畫分級我不反對,只是我也希望政府也能對書本影視等一視同仁做好分級,再則能夠對分級作更好的把關及更嚴謹公開的審查也是很基本的態度。

最近鬧出的普通漫畫被分成限制級是有點過分了,不過反過來說,像”名探偵柯南”這種用”可愛的兒童”、”不太血腥的畫面”以及”高科技”來當作包裹凶殺案的漫畫,該如何去面對?當成兒童優良讀物嗎?還是當成”青年以上可閱讀,但小孩子要由家長陪同”的漫畫?老實說,我沒有答案...早個十年,我會跟大家一樣熱血澎湃的痛罵政府,但如今我成家,也有小孩了,我的思考也許跟大家有點落差也說不定...

社會責任是無處不在的,即令是動漫畫也不能免除,如果動漫畫想要也成為社會能夠接受並認同的事務的話。

--
          -------------------
              Jason Hong

           我是賤鹽...呵呵...
          -------------------

沒有留言: